Tuesday, January 11, 2022

How to deal with panic disorder?

驚恐症:如何治療?處理?

醫生的話

我的工作實踐和體驗
我的工作實踐和體驗https://news.mingpao.com/pns/%e5%89%af%e5%88%8a/article/20220110/s00005/1641751804244/%e9%86%ab%e8%b7%af%e5%90%8c%e8%a1%8c-%e9%a9%9a%e6%81%90%e7%97%87-%e6%82%a3%e8%80%85%e5%a5%b3%e6%af%94%e7%94%b7%e5%a4%9a3%e5%80%8d

 醫路同行:驚恐症 患者女比男多3倍

【明報專訊 10 1 2022】有些朋友可能試過以下經歷:突然遭遇強烈的恐慌感侵襲,可能伴隨焦慮、緊張、手震等。如出現上述情况,有可能是患上驚恐症(panic disorder)。驚恐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是指一次或以上恐慌突襲(panic attack),以及超過一個月因恐慌突襲相關的焦慮和恐懼而造成行為影響。不少患者可能會同時患上其他精神健康問題,例如酗酒、濫藥、抑鬱症、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和強迫症等。

廣場恐懼症是一種焦慮症,其特徵是人們認為環境不安全並且不容易逃離而產生焦慮症狀[1]。 這些情況可能包括開放空間、公共交通、商場,或僅僅是在自家外[1] ,在這些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恐慌發作[3],而此症狀遇到這種情況幾乎每次都會出現,並持續六個月以上[1]。 受影響的人會竭盡全力避免這些情況[1]。 在嚴重案例中,人們可能完全不能離開自家[3]

一般認為廣場恐懼症是基因因子與環境因子的結合[1]。這個症狀常常在家庭成員中同時發生,遭受攻擊或是父母過世等挫折性或創傷性事件常常是疾病的引子[1]。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將廣場恐懼症和特殊恐懼症社交恐懼症等一起歸類為恐懼症[1][2]。其他可能引起相似症狀的包含分離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重性憂鬱障礙[1]。受廣場恐懼症影響的人有較高的憂鬱症物質濫用疾患風險。[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B%A3%E5%A0%B4%E6%81%90%E6%87%BC%E7%97%87

恐慌突襲有可能在人多密集地方、公共交通工具或密閉環境內發生,亦有可能毫無先兆下突然出現。通常病人會忽然覺得很緊張、冒汗、心跳加速、手震及極度恐慌,例如擔心自己會死或心臟病發等。此外,病人亦可能覺得呼吸急促或喘不過氣。

這種情况很易令病人「對恐懼形成恐懼」(fear of fear),為了減少恐慌突襲出現,刻意避去某些地方,因此驚恐症很多時會對患者生活、社交和工作造成不便和困擾。

首次發病多18至45歲

雖然驚恐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大部分病人首次發病是在18至45歲。女性患者比男性多3倍;長期承受龐大壓力的人也較易患上此症。驚恐症成因涉及交感神經不平衡、腦部傳導物質失衡(血清素與GABA等)和遺傳因素COMT基因等。除了腦部失衡和遺傳因素外,外界壓力很多時會成為誘發驚恐症的導火線。

恐慌突襲是很恐怖的經歷,徵狀明顯而強烈,包括嚴重焦慮和驚恐等。病人會擔心自己有生命危險或感到極度恐慌;此外,需要排除是否患有其他嚴重內科疾病,例如哮喘、心臟病等,所以應盡快求醫。

八成患者治療後好轉

治療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心理治療主要是以認知行為療法,避免墮入思想陷阱,從而改善病情和減少復發。藥物方面,常用治療藥物包括抗焦慮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等。80%驚恐症病人接受治療後可獲良好效果,如果驚恐症病徵發病期較短、發病前社交功能良好的病人,康復機會更大。然而,約20%病人在治療後仍會有剩餘症狀。

根據研究,容易焦慮、自信心低、不擅處理他人批評、不欲令人失望而避免社交或群體活動的人,以及過分被動、過分倚賴他人或以必須取悅他人為己任的人,都較容易患上驚恐症。

因此,預防焦慮症和驚恐症,要從減低日常生活壓力着手,可嘗試培養嗜好,多做運動,因應事情緩急輕重建立時間表。此外,正念(mindfulness)練習如正念呼吸或正念步行都可以減低焦慮和壓力。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林煒(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

——————————————————

心理治療;

我如何處理驚恐症 (my practice in depression and panic disorder):

憂鬱症、驚恐症在消失!


The Power of Forgiveness And Inner Child Therapy - Case Study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 panic attack,如何放下過去不愉快的經驗,不纍計,避免驚恐症?

在我的人生中,真的有一次panic的經驗,算是一個體驗。非常辛苦,手腳麻痺,說不出話來,大哭...


#how to deal with panic disorder, 

#panic attack

#預防焦慮症和驚恐症


11 1 20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