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20

何為哀傷?哀傷的5個階段,如何跨越?

 

什麼是哀傷?

每個人都會經歷哀傷。 哀傷的概念, 不是僅僅針對親人離世的悲傷和陷入憂鬱的情況,而且是一個廣義的狀態描寫:如失去工作,失去自己最喜歡的寵物或東西或身體功能不能恢復了,自己的一些能力,因為健康關係或退化。


哀傷是對任何失去的東西的不捨,
依念和沒有適應的心理狀態。

a kind of strong attachment to a lost one or thing.

面對失去,是學習 The Art of Loss 的過程, 是一種人生態度,是生命必經之路。


哀傷的過程,一般有5個階段: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最後才來到接納事實!
每個人經歷著五個階段的時間都不同,有的人會很快來到接納這個階段,或跨越對失去的不接納的痛苦!

面對失去腦智力和照顧自己的能力:

我想起失去的藝術 - The Art of LOSS 這個面對大腦退化症的演講,可能會給我們一些啟示:


ALICE SAID:

“我的昨天在消失了,我的明天不确定,我為每一天而活了。我活在這一刻。我會忘記我站在你面前,並發表演講。但因為我明天會忘記一些,並不意味著我今天不可以活在當下。我今天也會忘記一些,但這並不意味著今天對我不重要。

“我的昨天消失了,我的明天是不確定的,我可以做的,就是活在這一刻。


我想起Jenny在感悟生命電影工作坊裡的分享:

死亡的課題令人沉重,要跨越死亡,要從日常生活開始,每天我們可能都會失去什麼,如工作,地位,財富, 健康,身體的功能、能力...這些都是一個rehearsal of facing death.


和Jenny討論哀傷課題:



面對生離死別:


    如何將生離死別帶來的痛苦大大減低?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2/05/blog-post_3.html

   還未說再見 - 疫情下的悲傷背後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2/04/blog-post_30.html


如何將夢境變成內在資源,將哀傷變成正能量?

和朋友傾談,他說:”媽媽走之前半年,告訴他,要好好愛自己。” 這句話,沒想到,成為媽媽給他永別的最後忠言。說著,哽咽,仍然帶著一些哀傷。彷彿媽媽在身邊照顧他。感受到自己仍然被愛,一種感受到愛的能力出來了!好有力量。令我動容。

再讀起洪潮豐老師懷念媽媽的文章《八年了》,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9/blog-post_15.html

八年裡,他不斷夢見媽媽,從夢中哭醒,淒苦的情景,到夢中和媽媽你說一句,我說一句,輕輕鬆鬆。到現在,看到媽媽坐在荷花上微笑,他明白自己終於接受媽媽離世,感謝死亡,令媽媽解除痛苦,接受自己喪母的淒涼,也接受了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 7年時間,經歷了幾個階段的蛻變,兩次患癌,走出死亡的經歷,夢境一直隨著他的成長,情感變化,不斷改寫。

夢境總是伴隨著我們的內心深處的情感。

老師夢境的變化,改寫夢境的過程,正是和哀傷共存,然後哀傷慢慢離開,活出自己的漫長旅程。

每個人對哀傷的處理都可能不同,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同。哀傷是愛的體現。

親人雖然離開,讓我們帶著對親人深深的愛,感受親人的深深的愛,we still miss them forever, nevertheless, we can live our life well and move forward with their love.

老師八年中夢境媽媽的經歷,提醒我如何將夢境變成資源,將哀傷變成正能量。

我起 Me Before You 電影裡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我要你活得更好。







如何面對其他失落

How to deal with Grief and a sense of loss



預約及查詢: Whatsapp 90306536/ FAcebook Message    

About Donna

                      

                          人性化、個人化的身心輔導  (About Donna )


17 2 2022 upda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