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20

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1)

28 1 2020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據國家衛健委公布,截至26日即大年初二,全球已有近2800宗確診個案。至於香港,截至昨晚11時確診個案維持在8宗。港大最新研究顯示,新病毒很可能會演變成環球疫症,疫情預計在4至5月才見頂、6至7月減退,除武漢外,重慶、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多個內地大城市或將出現本土人傳人疫情。
港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政府只限制湖北省居民進入香港並不足夠,有需要擴大限制範圍。中大醫學院亦要求政府進一步收緊入境措施,建議把限制入境的範圍,擴大至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疫症擴散地區。

明報記者

港府今凌晨公布明天(29日)起,暫停開放各運動設施,包括所有體育館、運動場、各類球場、游泳池及泳灘。文化設施如博物館、表演場地、圖書館等亦暫停開放。

政府今按最新數據檢討措施

據了解,港府高層今日會因應梁卓偉的最新數據檢討「封關」及防疫措施。衛生署昨晚更新健康建議,除了從湖北返港外,任何從內地回港的市民,返港14天內亦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需要外出應佩戴口罩。
截至昨日,本港共有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與武漢有關,其中一人情况由穩定轉為嚴重,醫管局已為深切治療需要作準備。衛生防護中心進一步公布前晚兩宗新個案細節,其中一名居於深圳的68歲女子,本月9日由深圳往武漢,18日返深圳,上周二開始發燒及咳嗽,上周六經羅湖口岸來港因發燒被截停,送北區醫院,因無回家,沒密切接觸者需追蹤。另一確診的64歲男子為第三宗確診內地婦的丈夫。
至昨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新增69宗呈報個案,至昨日,110人正接受隔離,104人情况穩定,其中一名北區醫院男病人因自身疾病離世。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暫無社區蔓延迹象。

最新評估:1患者傳2.13人

推算武漢4.3萬患者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最新評估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繁殖率為2.13,即1名患者可傳染給2.13人,疫情每6.2日倍增一次,按此推算,截至本月25日即年初一,估計武漢市內確診個案有25,630宗,若包括潛伏期內的個案,總數有43,590宗。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表示,按新病毒的基本繁殖率,以及武漢市的交通情况,即使計及武漢已經封城的因素,預計疫情仍會持續,其中武漢疫情會在大約4月見頂,預計最高峰一日約有5萬宗新增個案(見表)。

料重慶影響大 高峰一日增15萬宗

而內地其他大城市疫情亦預計持續,梁卓偉說,除了由武漢的輸出個案,內地多個大城市已出現本土人傳人疫情,預計受影響最大的內地城市將會是與武漢有緊密交通往來的重慶市,預計疫情會在4至5月到達頂峰,該市有3000萬人口,預計最高峰一日約有15萬宗新增個案。至於香港,他估計或跟隨廣州、深圳等地,疫情同樣大約在4至5月見頂。
梁卓偉預計,新型冠狀病毒很大可能將成為環球疫症(global epidemic),由於內地各大城市很可能會出現持續的本土人傳人疫情,將有更多確診病例輸出到世界各地。
對於政府前晚宣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進入香港,梁卓偉認為措施並不足夠,要將限制範圍擴大,「應做多一步、兩步、三步……但我們都明白百分之一百這樣做(即全面封關),可能會有實質困難,例如糧食供應和其他供應」。他又說,現在政府要研究有何切實可行的方法可擴大入境限制,但未有正面回應應否禁止最高危的重慶、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居民來港,還是要全面限制內地旅客入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封關措施是希望減低傳入個案的風險,要考慮完全封關是否可行、是否可即時做到,以及是否有效。她透露政府昨日已再開會,討論更全面的措施。據悉,港府昨晚原擬公布進一步邊境限制措施,但有見於梁卓偉最新的科學數據,今日會再商討調整策略。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128/s00001/1580148858166/%e7%96%ab%e6%83%85%e6%96%995%e6%9c%88%e9%ab%98%e5%b3%b0-%e5%85%a9%e5%a4%a7%e4%bf%83%e6%93%b4%e5%b0%81%e9%97%9c-%e6%b8%af%e5%a4%a7%e7%a0%94%e7%a9%b6%e6%8c%87%e5%8f%af%e8%83%bd%e6%88%90%e7%92%b0%e7%90%83%e7%96%ab%e7%97%87-%e9%81%8b%e5%8b%95%e5%a0%b4%e6%b3%b3%e6%b1%a0%e7%ad%89%e6%98%8e%e8%b5%b7%e5%81%9c%e9%96%8b
洗手:每次用完手機
用完toilet,接觸眼耳鼻喉和睡覺前

抗瘟疫方法分享(3)
早上起床刷牙後,用一下漱口水,可以清除一些喉嚨里的細菌,或用鹽水漱口。
保持喉嚨潤濕,一有干渴感覺,就要喝水,一點點也好。
早睡一些,每天都做一些帶氧運動。利用這次機會,修正自己不良習慣,學習愛自己多一些。



Donna Wong
17 hrs
The best way to keep the
disease at
bay is to keep ourselves in health conditions, from mental to bo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