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20

和年輕人的對話 ( 1) - 逆境中的生涯規劃

   找到生命的渴望



 Dear Mimi

很高興你找到我,聆聽你的人生經歷,感受到你在尋找方向,尋找自己,尋找自己的渴望。

我們一起分享成長中的種種挑戰和體驗,從中得到很多的啟迪。

在當今冠狀病毒全球流行,經濟大衰退的環境下,減薪、停薪留職或裁員潮不可避免。

我的兒子,一位電腦工程師,正面對裁員的挑戰,所以,我非常明白你的心情,uncertainty, insecurity,如何可以有自己可以翱翔的天空。

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安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的初衷,興趣,自己的潛能、talent和長遠方向,最重要的是找到生命的熱情。

交談中,我發現你有一些獨特、美麗的特質和潛能:

1 看到自己的美麗,也看到別人的美麗
2 反思的能力,愛自己的能力,修正生活習慣
3 洞悉和發現別人的特質
5 感受別人的感受,empathy understanding
4 提升自我價值 self-esteem building ability
5 逆境中自我調節的能力
6 Story telling ability
7 提出問題的能力,結合自己的問題來學習

在這裡我想深入一些表達我的深刻印象:
  
1 看到自己的美麗,
  
你的人生經歷比很多年輕人都豐富,做過很多行業,我看到在逆境中有很強的自我調節的能力!在崎嶇的道路上,每一次嘗試,都明白自己多一些,對自己的潛能和興趣認識多了。 All is well!

你特別特別提到star programme是你生命的啟蒙課程,
扮老人家過馬路給你帶來的啟示,
八達通用來為老人過馬路帶來方便的想法
和中學同學搞Career Planning, 給同學們帶來啟迪,令別人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過一系列的體驗,你開始找到一些自己最corespiritual essence,原來你發現自己喜歡創新,innovativecreativeempowering ability, intimate sharing and communication, connection...


我問:在這些活動中, 你為什麼可以發揮的那麼好?
你說: 沒有壓力,放鬆的狀態!

這就是我們潛意識的力量! effortless, focusing, abundance!

你有看到自己美麗的能力,就可以活出美麗的自己!

 2 看到別人的美麗

Coronavirus pandemic 的今天,你看到舊上司的犧牲精神,看到他為你們爭取留下,特別是為你的工作安排所付出的effort,從中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舊上司,令我很感動,年紀輕輕,可以有很強的感恩能力,不會take it for granted, 會珍惜別人對自己的恩典kindness,逆境中多了很多內在的力量!


你的細緻觀察和感恩,提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力,也可以把別人的美麗轉換成自己的美麗。

我常常覺得,一個人能夠看到別人的美麗,就可以活出自己的美麗。

3 反思的能力,愛自己的能力

你分享自己的一些特別經歷:

為了寫好自己的CV,為了追求完美,反而誤了“大事”;
為了爭取優異的成績,身體上付出代價。
......
有時結果卻相反。你審視自己,明白到,這些都是自己造成的,而不是埋怨,抱怨,我非常喜歡你的這種自我反思的能力。我很認同你的看法,因為這一點上,我也常常犯了類似的錯誤。

這些經歷,我發現,自己在某種成都上,蠻追求完美的,有時也令自己很累,我的夢境也常常在提醒我要好好地愛自己,不要為了夢想,犧牲了健康。

你的反思力令你每一次錯誤都成為成長的土壤,令下一次做的好些。

是的,我們感恩每一個setback, mistakes, failure, 沒有它們,就沒有今天的自己,生命,就是不斷地學習,探索和成長。

傾談中,
我發現,不允許自己犯錯的心態,給自己很大壓力。
你內心有時聽到這把聲音:我不可以失敗,我不可以做錯!

這些話是和我們身體需要,心理健康背道而馳的。和subconscious mind 不協調的,我提到順勢,和我們身體大自然協調,說正面的話,想正向的句子,每個內在對話,都決定我們的行為。

我們一起學習給自己空間犯錯,和自己說:
每一次,我都會從中得到教訓和經驗,給自己時間磨練,沒關係,我會做的更好!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就是走向完美。


There is no failure, only feedback. It is only feedback to determine our destiny, neither failure nor happenings.


在總結我們兩個小時的傾談, 我問你:今晚你覺得最大的收穫或insight 是什麼?

接納自己可以犯錯!放鬆自己。是的!

你說的太好了!

生命就是探索,接納任何情況的自己,讓自己輕鬆一些,潛能發揮就更加自如,生命真的可以很不一樣!

Mimi

交談中,我同時感受到你渴望有伯樂的欣賞,我非常理解, 每個人都一樣,渴望別人的認同。

我相信,你的溝通能力,表達自己的能力,你對生命的熱情,和人連結的能力,特別是你的understanding ability,都是你的strength,吸引這些對自己事業有價值的東西。


你的表達能力和洞察力很強,keep going you can make it better.


很喜歡你的提問:交談中,你問我,


1 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適合的career


其實,看到大部分人的成長經歷都是尋尋覓覓,尋找過程中慢慢settle,知道自己的需要、喜歡什麼,這是一個過程。大部分人都是需要嘗試,探索才知道自己的方向。

有的人一生都沒有找到,或一生都走自己不想走的路。這需要好好反思。

很少人一早就知道自己的talent在哪裡,一早就定位,立下決心走下去。

我覺得,不論做什麼,財富和收入是次要,最重要是開心、享受過程。身心安頓和自在,內心有自由 benefit people and benefit self


從中,我發現童年的影響,父母的影響和個人的character上都會影響一個人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或career adaptability.


稍後有機會深入探索。 

我的經歷的啟迪:


我的生涯變化頗大,十幾年一大變,
technical sales engineer
insurance agen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到 現在
I am a coach a psycho-therapist (dream and hypnotherapist, etc )


30多年中,我不斷學習hardware,但發現,software更重要。因為好的情緒管理,會走少很多彎路。
 
基本上我都很喜歡每一份工作,原來關鍵是我和我的興趣和talent吻合:

就是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喜歡深度的交談,深度的連結和溝通,加上很強的直覺和同理心,所以我喜欢做潛意識的工作,如解夢,修復創傷等工作非常適合,都是在找本質性的東西。


可以說是:

當我們找到自己的特質、潛能和天生的能力,那就是我們的天賦。

天賦造就了夢想,夢想帶來渴望和生命的熱情。

所以,找到這些關鍵的質素,自己就不會limited 在工種上,而是追求那份對生命的熱情和價值感。

(而你的同理心和反思力,就是你的天賦能力。)



找到生命的渴望和價值:我感覺到,你一直在尋找這些。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


你問我

2 有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的确有,而且每天都在克服。特別是時間上要遷就別人。

不喜歡的地方?

如我不喜歡做administration jobs 不喜歡做瑣碎的推廣。

从中發現自己好多東西要學, 越深入去,發現自己要學習的东西太多。E marketing asking for help.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找人資詢,就是你的能力啊!


3 什麼是最適合的工作?

發現

變化 = 永恆

接受生命的挑戰,接受變化,掌控變化

我看到你一直在變化,嘗試不同的工作,越來越清晰自己的方向。

對我來說:人生在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career planning。每一個階段都要和自己當時的目標一致,(特別是女孩子,如果結婚,生孩子,變化更大,prioritychoicegive and take適合自己當下,可以照顧各方面為目標的工作)而coaching这份工作,就是自己去创造的,为自己定做的。

我發現,任何工作,只要和自己性格、能力、夢想PASSION in alignment,就可以do what I love, love what I do, always live at the moment.

Dear Mini

相信自己,你有好多潛能等待開拓,發揮。
相信自己,你可以吸引自己夢想的東西,
通過自己的表達能力、工作能力、學習能力、真肯的態度、生命的熱情。

感恩逆境讓每個人都開始多一些反思,靜下來聽聽自己內在的需要:

我到底最需要的是什麼?
我的渴望和熱情在哪裡?
我的潛能、天賦如何發揮?
我需要什麼資源?我
需要強化自己什麼才能一步步邁向夢想?


一系列的生涯規劃工作坊,通過夢境和生命故事找到自己的passioncharacter beauty,也有通過看電影,深入討論和個性探索。
以下你可以參考下。


聆聽生命故事, 活出生命的渴望!(IVE 2016 

Career Planning Workshop for IVE - The Power of Signature Story

解夢療愈與生涯規劃的關係 Dream Therapy v.s. Career Planning

How to turn passion into profession (IVE Career Planning Workshop)

讚美別人,活出自己 (IVE Career Planning Workshop)

My Learning's from Dr Red Training Course for the Young ( part 3


Reading Material for IVE Career Planning 

Life is a process of learning to accept and love ourselves



With love and care

Donna

26 3 2020
Edited on 29 3 2020

3 3 2020

Mimi‘s feedback:

Dear Donna 

I finished reading it 😃definitely! I didn’t expect that you helped me visualize each conservation detail. I didn’t even think that you put your personal experience inside as well. Reading it again and again will definitely  help me a lot! I think the summary may be a seed which may help me come up with something interesting and different. Thank you so much Donna.

Sorry I was sick these days. I slept, ate, laid in the bed and toilet all the days.

Dear Mimi

Take good care. I can imagine you are very tired. Despite this, you have read the summary thoroughly and repeatedly. I am so happy you have got even new insights from our sharing and from your own potential. 🌹🌹 Recover soon. 💗🌈

31 3 20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