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20

《夢境的力量》分享會 (2) Q and A

感恩回饋,大家有收穫,
就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



Q and A

1人生來到建立家庭階段,出現很多挑戰,
那麼,夢境治療給你帶來的Turning Point是什麼?

2 夢境與身、心、靈有關係?

 為什麼總是不記得夢? 

4 我需要學解夢嗎?

5 你的解夢理念是什麼?

6 什麼是人性化、個人化的解夢 ?

7 如何不讓噩夢輪迴?减少噩夢

8 解夢 -夢境治療, 最重要的鑰匙是什麼?

9 發夢是在深層睡眠發生的嗎?

1如何知道一個夢解的對不對?

11 夢境的功能如同彩虹?
 更多...

12 記得一點點可以解夢嗎?

不記得夢境的詳細內容,怎樣解?






  Q and A

1

朋友Florence asked:

你的這個《手術台上的驚魂夢》為你帶來巨大的轉化,那裡面做重要的 turning point 是什麼?

Donna:

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我人生來到建立家庭階段,出現很多挑戰,那麼,夢境治療給我帶來的Turning Point!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去解讀自己的噩夢,從中得到極大的震撼和反思,引領我去讀大量的文章和研究,關於夢境的玄機和科學,然後走向身心靈的道路,发现好多生命的課題,需要學習和面對。


這個夢境,給我好多insights,這幾年,每一次重溫這個夢境,分享這個夢境,都有一些新的感觸,一次次的提醒。

1) 感受自己的感受,feel the feelings, in dreams, outside dreams ( before and after dreams),安撫脆弱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給自己的責任感與同理,安慰和認同,感恩。情緒得到疏解,也就有力量去轉化。

2)接納自己的脆弱,看到自己需要改變,改變對壓力的看法,對噩夢的看法,對死亡的看法,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3)走出來學習,分享和搞心理教育和生命教育。


也是第一次開始回歸内在,理解自己,感受自己,接纳自己,找回內在力量

夢境的意義:

噩夢的源頭,恐懼背後的價值

我明白夢境是一個走進潛意識,冰山下的世界的大門。我開始感受自己的感受,因為明白噩夢是怎麼回事,噩夢是情緒的反射和演繹!

回過頭來看這個夢境,今天面對人類生命面對的病毒的威脅,還有精神疾病的海嘯,我的夢大師要我多些感受恐懼的善意,恐懼背後的巨大意義,

看到自己的恐懼,源於極大的責任感,看到壓力源於責任感和對自己身體的擔心,提醒我如何看待壓力,决定了我的情绪,學習轉化壓力为動力。學習做選擇,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認同自己的夢境,安撫受傷的自己


發了這個噩夢,有一段時間,常常不敢閉上眼睛,因爲噩夢產生的后壓力症狀,令人不斷replay 這些可怕的鏡頭,也都發類似的噩夢。

解開這個夢境,倍加同理自己,感謝自己脆弱身體做出的無意識的反射,安撫自己的脆弱的身體和心理,給自己應得的認同。每個噩夢,都會帶來心靈創傷,需要安撫和療愈。

感激噩夢讓我人生關鍵時刻,預演死亡的經過,要我感受體驗死亡,看到自己真正的需要:

覺得生命可以好脆弱,需要好好學習愛自己,愛自己的身體,放在第一位置。珍惜生命。後來的噩夢,少了對死亡的恐懼,而是提醒我需要有一份應有的“恐懼”,去的太盡,好累。要好好愛自己。珍惜生命的提醒,好好聆聽身體心聲和心理的心聲。 Don‘t take our body for granted.


自己有對死亡的恐懼,需要學習面對死亡,跨越死亡的恐懼。

經歷家人的離世和做心理治療工作,感悟從死亡看到生命的意義,搞夢境工作坊和感悟生命工作坊:



從此,不再害怕噩夢,和噩夢做好朋友,更加留意自己夢境和情緒,學習預防噩夢。

我感受到身體真的很脆弱,當我身體不好,我的心靈也會脆弱;20多年過去了,我看到生命可以很堅强,好有韧力, resilience ,那是心靈上變得堅强,有彈性,多了内在的安全感。


如何睡的好些?如何預防噩夢?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7/blog-post_15.html

從此,每一個夢境,記得的,都去解,理性和感性結合,感受自己的感受,提升理性的認知,心情就會平靜很多,留意夢境解決了很多問題和挑戰。

總結20多年夢境治療給我的benefits:



2

夢境與身、心、靈的關係:


3 為什麼總是不記得夢?

爲什麽夢中醒來卻不記得夢的内容?


每個人每天夢境時間大約佔睡眠的20-30%,嬰兒和小孩子更多,夢境促進孩子大腦和身體的發育。我們可以看到眼睛的轉動,叫做rapid eye movement period 階段。

大部分夢都不記得,這是正常的。

但有些惡夢,或令人詫異、困擾的夢境,嚇醒自己的夢境,一般人都記得;醒來之前才發的夢境容易記得。

如果馬上醒來,但都不記得夢境內容,或一點點都不記得,根據我的長期觀察 ( 大部分來做夢境治療的朋友都嚴重缺乏睡眠),發現: 嚴重缺乏睡眠,記憶力受到破壞,記憶力需要能量,營養,這些,都要通過大腦吸收和修復細胞,睡眠的另一個代名詞是催眠,古希臘人認為,催眠就是修復細胞。不夠睡眠 ,大腦記憶力會受明顯影響。

 我也有這樣的問題。有些想腦霧,糊里糊塗。提醒自己 要睡多些,質素要提高。

當然,有的人過度壓抑自己,不讓自己記得。屬於嚴重情緒困擾,會有思覺失調危險。

很多人不記得夢境,是因為極度不夠睡眠,記憶力下降;

記得夢境,大腦需要有一定的休息,才有能量保持記憶力。

不記得,大部分還會來的,如果它們是自己要處理的情緒,只是用不同的故事。我稱之為:“重複夢”。

所以,常常說自己沒有夢境,或難以記得夢境的朋友們,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很多朋友留意到自己這個問題,就會想辦法去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因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力方面的惡疾。

REM夢境是在深度睡眠之後,這解釋了我常有的感覺:

發了夢,還記得夢的睡眠,醒來特別精神。因為我有達到深度睡眠的狀態。才有能力記起vivid的夢境,不是醒來那一刻發的,而是中間時間發的。

爲什麽凌晨的夢境,起床前的夢境容易記得?

夢境在凌晨比較長,原因是人已經有了幾次深沉睡眠后,大腦得到一定的休息。於是潛意識開始更加活躍,也正是科學家們找到證明的:而我們整個睡眠的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起床之前,快速眼動睡眠的時間是最長的。夢就會長些,多些,而且容易記住些。因爲記得夢境,和睡眠質素有關係。睡得越好,夢境越容易記得清晰,記憶力需要生物能量。

有的人長期失眠,根本沒有睡過覺,何來夢境?

4 夢境是假的,為什麼要去解?

有人想,那些夢境都是假的,可笑無稽的,悲哀的,不開心的,最好盡快忘記它們。有什麼好解的?

最近電影幻愛給我很大感觸,如何用心理治療治療嚴重幻覺、幻聽、幻視的病人,思覺失調的病人。我寫下:

Dreams Beyond Dreams - 《幻愛》觀後感 (2)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7/dreams-beyond-dreams-2.html


有些朋友人刻意壓抑自己的夢境,特別是那些噩夢,這是最可怕的!有的連自己夢中大叫都不記得。

夢境是潛意識在睡眠時的思想活動,有一部分是意識上不想面對的,以為可以刻意忘記的事物,困擾我們的經歷,在夢中以不同形態的象徵符號出現,再次令人感到莫名的徬徨、痛苦或恐懼。

因為潛意識控制了我們的行為和思想,這些夢境不去解開,只會造成重複的創傷,再次被過去的不愉快的經歷困擾,人的精神面貌、身體健康就會被自我糟蹋。

為了到達心理平衡,建設性的整合自己的狀態、潛能、個性,我們需要通過與夢境對話,理解夢境背後的真正意義,自己真正的需要,從而面對不敢或不想處理的心理創傷,活出美麗的自己。

如果連夢境都要壓抑下去,也就“殺死”了自己的夢想、創意,愛自己的能力,抹殺了身體的保護機制。

結果是噩夢連連,夢境失調,睡眠失調 - 失眠,最後可能導致思覺失調,白天也出現幻覺,嚴重情緒病 - 精神病。

Add caption

你可讀下以下我的文章:解釋的更加清楚透徹

拆解夢境的迷惑,解夢的誤解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5/blog-post_87.html

请参考:

夢境在說什麼?幻聽在說什麼?幻覺在說什麼?它們都是假的?不用理會!結果是...

需要和渴望、夢想被壓抑,情緒、情感和愛的出口被堵住!結果是...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7/blog-post_66.html

4 我需要學解夢嗎?


5你的解夢理念是什麼?


6 什麼是人性化、個人化的解夢


收到參加者的提問,我的這個夢境代表什麼?看到什麼?有什麼意思,預兆?

答:帶著自己的夢境來,非常好。不少是非常巨大的噩夢,對身心健康可能造成有影響,需要好好對待。

科學的,人性化的,個人化的解夢,不是治療師給答案,而且沒有任何標準答案。類似的夢境,夢背後的真相,真諦,insights都可以完全不同!

夢境是和每個人現實生活面對的壓力,挑戰,心情和身體狀態,心靈的渴望等等息息相關。

所以,要真正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在做什麼,在想什麼?夢境到底反映自己身,心,靈的什麼,我們的夢境可以如何幫助自己提升心理質素,身體健康,給我們靈感去解決問題,勇氣去面對挑戰,我們必須謙卑的學習潛意識,夢境心理學,也就是去搞懂自己的心理學,自己的潛意識。

我在解夢過程中,非常認真聆聽,清晰了解夢者的背景故事,問啟發性的問題,和夢者一起走進夢裡,感受夢境的感受,感受現實生活中的感受,引導夢者聯想和思考,得出夢境裡的人物,東西,事情和他們現實生活的關係,找到夢境的意義,inner content and value. 我也會分享我從中得到的啟發,感受,insights,供他們參考和思考,引導夢者進一步反思。夢者都會告訴我,確實,你說的很準確,正正是我的情況,我開始明白了夢境的意義。他們的身體語言和情感流露,也表達了我看法和分享的是他們內心潛意識想表達的。我常常聽到夢者說:

“你好厲害啊,感覺被明白,被理解!”

You  read up my mind.

Hug me crying...tearful !

我會請他們感謝自己的夢大人,感謝自己願意謙卑的學習和讀懂自己。

我總會說,這個夢境可能還有好多insights,反思的越多,得到的層面越深刻,收穫就越大,活出夢境智慧的能力就越大。

不要滿足今天的答案,繼續探索。

解夢的過程,不是解開就算了,以爲心安理得,其實還有更重要的工作,就是療愈夢境讓我們看到的自己受傷的那部分,自己限制性的行爲和信念,改寫自己的限制性的部分,找到問題的根源,找到真正需要什麽,自己想成爲什麽?自己的分享和動力!Move forward!



7 如何不讓噩夢輪迴?减少噩夢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噩夢會輪迴和重複出現?
夢境是通過潛意識睡眠的活動,來保護我們的身體和心理。
如果心理不平衡,有情緒和創傷壓力,身體有疾病,或身體有不舒服,發噩夢是來表達我們身體和心理的狀態,希望我們去聆聽,去看到,去調節,去改變。
一天我們沒有去聆聽,去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挑戰,噩夢都有可能繼續和輪迴。




8 解夢 -夢境治療 最重要的鑰匙是什麼?





9 發夢是在深層睡眠發生的嗎?

不是。

夢境發生的時間通常在deep sleep 之後,,稱為快速眼動期 RAPID EYE MOMENMENT。

夢境也常見於light sleep state,半睡半醒狀態,這時人的腦海會出現一些幻覺,也有一定的思維或夢境,自己知道在發夢,稱為清醒夢,我歸類為NON-REM DREAMS。

心理學上的REM睡眠 - 

從REM睡眠的發現開始,它就和緊密聯繫在一起。喚醒正在經歷REM睡眠的人,是實驗中獲得夢境報告的常用方法;在這個過程中,80%的神經典型者會給出有關夢境的報告。[44]從REM睡眠中醒來的人,給出的夢境報告更加有故事性,並且對於夢中時間的估算也比實際時間更長。[19][45]清醒夢在REM睡眠中要更常見得多[46](事實上它可以被看做REM睡眠和清醒狀態中某些要素的混合狀態)[19]。在REM睡眠期間發生的精神事件也帶有夢的烙印,包括敘事結構、信念(和清醒狀態類似的經驗),以及各種直覺主題的混合。[19]

REM睡眠首先發生在入睡後約90分鐘。 您的眼睛在緊閉的眼皮後左右快速移動。 混合頻率腦電波活動變得更接近清醒時的活動。 您的呼吸變得更快且不規則,心率和血壓升高到接近醒來的水平。 您的大部分夢想都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儘管有些夢也可能發生在非快速眼動睡眠中。 您的手臂和腿部肌肉暫時癱瘓,這使您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在REM睡眠中的睡眠時間減少。 

內存整合需要非REM和REM睡眠。

1如何知道一個夢解的對不對?

一個噩夢,解開了,解對了,你會有心花怒放,或釋放的感覺,豁然開朗,或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

一個夢有很多功能,有不同的解法,那個是真的?

我認為,相信自己的直覺,對自己最重要的insight往往和現實中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有關。當你一旦找到​​,你的能力、能量會很不同!你就像是充電一樣! 你馬上會有不同的感覺。 Be inspired!

但不等於其他層面的意義不重要。夢往往是人在某個階段的總結,內容豐富,每個方面都接觸下,感受下,成長的空間就更大。

有時,一個忽略了的問題和答案,可能就是夢原因所至,要我們重視,因為它可能正影響著我們生命每一個領域,我們的幸福。

解夢的答案不是求完美,不是自圓其說,而是要忠實,透徹,問下自己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會有這個夢,在夢中見到這個人,或者這個東西,而不是另一個人,另一個東西,得到的答案可能好振撼!不被表面所模糊,追得越深,感覺越真實,那就是要的答案了。

由於夢是內在矛盾、渴望、需要的結晶,隱藏的內容,可以有很多。所以不一定一次過就可以解完。只要將自己的夢當成一個隱喻故事,他的意義就遠遠超出夢境故事源頭本身!帶有多重象徵意義!

另外,夢解后,你可以留意下你的心里状态,精神状态:

能量如何?是否釋懷些?或有力量一些?或opened up 一些?放下一些?彈性大 些?或執行力大一些?

夢境治療可以改寫信念,所以,可以看看自己的心理有沒有變化?更接納自己?更有方向?明白自己的需要?更有自信?那就是on the right track。

記住,夢中所有的人物,東西,和事件,都是用象徵的手法去自己表達內在生理、心理、心靈世界。一切都與自己有關。

解夢不是one-take process, but a life- long healing and practice. 長期修煉!

夢境,自己定做的隐喻故事 - metaphors,可以影響人的一生,因為它包含了我們生命最core的元素和課題。我的手術台上的驚魂夢,延續下去有很多的續集,都是圍繞如何愛好自己,如何面對生死,責任感和恐懼。所以,我說:


馬偉傑教授說的好:

马伟杰教授说


11 夢境的功能如同彩虹?



12 記得一點點可以解夢嗎?

我有一個只有一句話的夢::夢中聽到一句話:HELP! HELP!我被嚇醒了。就這麼短的夢。
這個夢境,是在南亞海嘯後發的,我感覺是海上中掙扎和等待救命的人在呼救。

背後在講什麼?

我聯想到當時我很想為海嘯地區儘自己一份绵力,但还没有拿出行动。原來者的小小的梦境是来敦促我盡快捐錢,為災難中的人們做點事情。於是,我就馬上行動,寄出自己的捐款。

小夢,短夢,一個片段或只記得一句話的夢,當我們想一想,這句話,這個片段聯想到什麼?夢中的感覺和夢之後的感覺,我們如果有感覺,背後的故事就出來了!

自我反思、覺知或拿出行動力的時候就來到了。

夢境的意義不取決於長短,大小,一個片段,一句話,都有其價值,關鍵是夢境背後的現實狀態,心理狀態,身體狀態和它要帶出如何走出自我不自在,不舒服的狀態,解決問題的信息等等。如何令自己身心安頓。

如果自身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渴望沒有達到、或需要沒有得到滿足,通常夢境回再來,重複的夢境,或不同的故事,但insights都可能類似。

一旦你重視自己的夢境,你的夢境也在慢慢改變,更清晰,或更有價值的夢境會出來,不論是什麼夢境,噩夢也好!都是禮物!

Jenny :我想起以往認知的概念及檢測DNA 做法, 就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est (PCR),就是拿著一個碎片的DNA,不斷放大放大,就可以模擬出DNA的整個面貌。 工作坊當時我使用蟑螂做比喻,簡單而言就是拿了整體的一小部分,經過複製,放大,就可窺探全貌。

再看看以下power point 圖解

一片片的夢境,通過每一次的解夢,夢境治療,慢慢組合起來,不是一次,可能是無數次, 把一個自己的拼圖- 身心靈的DNA圖整合出來,看到一個較為完整的自己。我覺得這個完整的自己是沒有極限的,而且是變化的。特別是隨年齡和經歷、健康狀況變化,有時個性也在改變。改變 - 是永恆。
學習接受變化中的自己。








夢境治療,讓我們無時無刻覺知自己的位置,如何變化,大方向是接納任何情況下的自己,愛自己,身心安頓。 Then 我們看到每一個念頭,夢境的insights,可以幫助我們做出理智、明治的決定和選擇。

延申到家庭關係上:只有接納自己,才能接納別人;只有愛自己,才有能力愛身邊的人。





Jenny 說的真好:她(夢境,另一個真誠的自己)常陪伴!很多話想跟你說! 😁
它不說謊, 只怕你不懂,看不見, 你可以記得,她/他很樂意再訪。 😉


Reference


Small dreams, big meanings


不記得夢境的詳細內容,怎樣解?


是的,哪怕捉住夢境一個小小的片段,一個鏡頭,夢中的一個符號於感受,都可以變成一個個通向內在力量的管道,產生創意和解決問題的靈感,引領我們在挑战和困難中前行。

13 为什么梦境充满創造力[編輯]

從REM睡眠中醒來後,腦似乎進入了「超敏感」狀態:更容易接受語義啟動;在易位構詞遊戲和其他創造性的解題遊戲中,從REM睡眠中醒來的人會獲得較好的成績。[51]

REM睡眠會對創造力的發揮產生幫助,將各種碎片元素整合成有用的結果。[52]這個過程在REM睡眠時比非REM睡眠時更有效。[53][54]比起記憶過程本身,創造力的提高更多應該歸功於膽鹼能的和去甲腎上腺素神經調節[53]海馬體高水平的乙醯膽鹼會阻止從海馬體到新皮質的反饋,而新皮質較低的乙醯膽鹼和去甲腎上腺素水平,會導致不受控制的相關活動在新皮質區域擴散。與之相反,在意識清醒時,高水平的乙醯膽鹼和去甲腎上腺素會抑制新皮質中的重複聯接。[55]REM睡眠增進創造力的機制是:允許新皮層的結構在層級之間重新組織,使得從海馬體發送來的信息可以根據先前的語義敘述或者印象重新得到解釋。[5


14 睡眠的机制?

 Brain Basics: Understanding Sleep

Sleep Stages

There are two basic types of sleep:  rapid eye movement (REM) sleep and non-REM sleep (which has three different stages).  Each is linked to specific brain waves and neuronal activity.  You cycle through all stages of non-REM and REM sleep several times during a typical night, with increasingly longer, deeper REM periods occurring toward morning. 

Stage 1 non-REM sleep is the changeover from wakefulness to sleep.  During this short period (lasting several minutes) of relatively light sleep, your heartbeat, breathing, and eye movements slow, and your muscles relax with occasional twitches.  Your brain waves begin to slow from their daytime wakefulness patterns. 

Stage 2 non-REM sleep is a period of light sleep before you enter deeper sleep.  Your heartbeat and breathing slow, and muscles relax even further.  Your body temperature drops and eye movements stop.  Brain wave activity slows but is marked by brief bursts of electrical activity.  You spend more of your repeated sleep cycles in stage 2 sleep than in other sleep stages.

Stage 3 non-REM sleep is the period of deep sleep that you need to feel refreshed in the morning.  It occurs in longer periods during the first half of the night.  Your heartbeat and breathing slow to their lowest levels during sleep.  Your muscles are relaxed and it may be difficult to awaken you.  Brain waves become even slower. 

REM sleep first occurs about 90 minutes after falling asleep.  Your eyes move rapidly from side to side behind closed eyelids.  Mixed frequency brain wave activity becomes closer to that seen in wakefulness.  Your breathing becomes faster and irregular, and your 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increase to near waking levels.  Most of your dreaming occurs during REM sleep, although some can also occur in non-REM sleep.  Your arm and leg muscles become temporarily paralyzed, which prevents you from acting out your dreams.  As you age, you sleep less of your time in REM sleep.  Memory consolidation most likely requires both non-REM and REM sleep.


更多:

拆解夢境的迷惑,解夢的誤解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5/blog-post_87.html


我看無意識、潛意識和意識的關係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4/blog-post_26.html


解夢,一步步靠近潛意識,和陰影做好朋友

2018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和好朋友Jenny一起度過溫馨的5個多小時,Jenny和我分享她對幾個大師coaching的學習心得,然後一起討論老師黃士鈞的書《一字一句靠近潛意識》心得和我的解夢理念和方法。最後我們一起進入解夢的旅程。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9/01/blog-post.html


拆解夢境的迷惑,解夢的誤解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5/blog-post_87.html


夢境治療的力量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9/12/blog-post_14.html


善用潜意识的文章 My collection of articles on subconscious mind power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9/12/my-collection-of-articles-on.html


我看無意識、潛意識和意識的關係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4/blog-post_26.html


Reading Material on Dream Therapy and Hypnotherapy by Donna Wong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0/01/reading-material-on-dream-therapy-and.html


容格學說「陰影論」和夢境治療的理論



                                         和洪潮豐老師解夢探索之旅 (2)


人人都来突破自己!

十個步驟,開始練習解夢!


Dreams Beyond Dreams - 《幻愛》觀後感 (2)



讓愛和情感找到出口!《幻愛》觀後感 (1)


24 8 2020 upda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