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22

給媽媽的信 - 傳承、療愈 、成長 (寫在2022母親節之際)


 

Mother


剛才你分享自己的童年,我感受到你對父母、親人,每個人都如此深深地愛著你的感恩之情,他們都活在你的心裏。

你談到30年代你的家庭生活,父母都很重視你的學業,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很少有這麽前衛,有遠見的家長,所以你真的很有幸運。雖然言語中對沒有機會和爸爸有心靈上、情感上的談話機會感到惋惜。因爲你爸爸是一個不善於表達的人。他是喜歡用行動去表達愛的人。

你和爸爸的連結,和你的報答之心,是通過你非凡的學業成績來表達,而且你喜歡讀書,也是你的天分。

你和爸爸對秋秋和夏夏的學業的關注和培養、對我們三個孩子未來的重視,和你的童年成長有關。爸爸和你成爲了最佳的拍檔。這是非常有價值的家族精神資產。值得好好記錄下來。

同時,你看到你的原生家庭和父母他們的原生家庭本身存在嚴重問題,給你帶來極大的困擾和創傷。

你的抑鬱症狀的源頭,我聽你講過幾次,但每一次,你都會深入一些,看到父母關係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心智成長,性格的形成和對事物的看法,如有的人天生就比較樂觀輕鬆面對,有的就多憂愁、擔心焦慮等,這都是童年家庭關係息息相關。這是非常好的反思。

因爲這樣,你和爸爸當年都做的非常好,留給我們童年記憶都是愉快的、好玩的,探索的經歷。非常感恩。

婆婆和我的關係,從某個角度,可能比你和她的關係還緊密,她對我成長影響極大,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

正面的,對大家來説,都是重要的家族精神遺產,值得一代傳承下去,例如:


婆婆的故事 HAPPINESS CAN BE VERY SIMPLE...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6/11/blog-post_25.html

在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成長階段,父母都不在身邊,婆婆就承擔了做爸爸媽媽的角色。她的很多童年悲慘故事,都和我講。

可能是壓力太大,工作上她與同事關係除了問題,回家就會在我身上發泄脾氣。

從7嵗開始,我幫她寫信,這是她心智成長的重要一環,她後來的脾氣好多了。但我當時不知道,原來寫出來,自我反思和修復的能力是多麽的大。( 每個人天生都有這種能力,想進步,想自己幸福)

講到負面的影響,她給我的創傷響,我是學習了自我成長課程,做了心理治療師的路途上才發現的,我也慢慢走出了這些童年創傷,爲自己負責任,不再怪婆婆。這是我最近這十幾年的事情。因爲我看到這些情緒創傷直接影響我和先生的關係,我要療愈自己,做自己的心理治療師最重要!


你想瞭解你媽媽童年陰影是如何影響她的婚姻和我,我是如何真正從潛意識深層次地理解她,從而修復我自己的情緒創傷,有能力和同理心去理解我先生的童年和今天的他,我們的關係才不至於破裂,肯定可以感恩地走完這條不容易的婚姻路:請細讀:

以前沒有上心理課程,我以為自己沒有什麼童年陰影,滿滿的幸福的記憶,

特別是我很愛我們的外婆,她帶大我們,感恩都感不急了,哪有埋怨。

而對於不開心的事情,很容易忘記,可能是我的性格所在。

學習了一系列家庭治療 ,我才發現,即使你已經非常理解、

原諒了曾經不自覺地傷受害過你的人,心理上的創傷仍然如同一個空洞,

需要填補。內在小孩一天沒有被讀懂,被看到,沒有得到應有的同理、

安撫,這個情感上的按鈕隨時會被按響,內在小孩的issues,

隨時會正在我們身上出現!尤其是把情緒投射在親密關係上 。只有自己,

可以去拔掉這個按鈕!

寫了一封信給婆婆,然後又用婆婆的名義回給自己一份信

                                           從夢境探索到內在小孩的療愈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1/01/blog-post_86.html

寫信 - 與自己連結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2/02/blog-post_32.html

Mother

你說你很想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非常好啊!

你可以把自己從童年到現在的經歷,寫出來,想到哪裏,就寫到哪裏。一次寫一點,沒有任何壓力,帶著享受的放鬆的心情。

每個故事,帶來什麽啓示和成長,這是最重要的精神財富,留給後代。

你在微信上的分享,可以全部集中在一個地方,方便我們閲讀。

從我的這些人生轉捩點的經歷文章,你也可以寫出你自己的成長故事。幫助自己平靜安穩,身心安頓地面對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生老病死,更有智慧和力量。焦慮和抑鬱,身體也可以大大改善。你也是自己的心理醫生。





7 5 2022

Posted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213017830795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