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20

《幻愛》不是錯 -(電影觀後感之 3)

幻愛 = 幻想的愛情?

《幻愛》,精神病人和輔導員的愛情故事,感動無數的觀眾。其中一個原因,是激發起集體潛意識共鳴和共振。

觀眾從主角渴望愛情,追求愛情的故事,看到自己。

原來每個人對愛情都有憧憬,有幻想, 每個人都想被愛,都想付出愛。

電影裡,男主角幻想的愛情中,情人是完美的,大家有說不玩的話題,可以100%明白自己,接納自己,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不用帶著面具。這其實是很多人的想法或期望。因為這個幻愛,是自己建構出來的,現實中不存在。

🌫幻愛【輕鬆談🤹🏻‍♀】幻象似的愛情|劇透影評|美絕的愛情小品 ...

帶著這樣的expectation進入現實中的愛情,方才發現,真正的愛情世界,兩個人來之不同的原生家庭,不同的成長經歷,必定是不同的兩個人,必定有各種各樣的差異。

幻愛》高先三寶中最推薦的一部【 MOVIE6 影評】

電影讓我思考愛情道路上:

如何看到對方的優點,找到愛的證據?
如何一起面對挑戰,建立起共同的夢想和理念?
如何學習溝通,面對沖突,如何一起拿出來討論,明白對方,聆聽對方,找到大家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動機,求同存異,move forward...

愛情需要灌溉,才能開花結果。

電影給我深刻啟發:愛情路上,每個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心理障礙和傷疤,需要通過愛去互相修行,洗滌,清除障礙。也許這就是愛的修行。

如果介意別人看到自己的陰暗面,背後其實是:I am not good enough. 一方面覺得我不配你,一方面又患得患失,擔心自己受傷,有怕別人受傷。因為有這些擔心,會將自己的自卑投射在別人身上,出現焦慮,恐懼,指責,這樣的狀態下,就看不到對方的美麗,失去愛的理由。愛情關係就會破裂。



進場看《幻愛》前,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Vogue Hong Kong

所以,幻愛不是錯,是人的本性。幻愛背後的東西,有沒有真正去解讀,讀懂自己,讀懂別人,化幻愛為力量,這才是關鍵。



可以跨越幻想的愛情,(如同解夢,解夢的目的是跨越夢境,而不是停留在解開夢境的地方),與現實的愛情聯繫在一起,把愛情當成腳踏實地了解自己,修煉自己,接受自己的過程: 尋找who I am. 做一個完整的自己。

深深感到:
當我們愛上自己,才能愛上別人;
信任自己,才能信任別人;
接納自己,才能接納別人。

導演週冠威說的好:“我覺得其中一樣是, 這兩位主角這樣努力去愛,去成長和突破自己,為對方犧牲和考慮,這些都是愛的本質。”

我很認同電影的主體:愛情是修煉的過程,每個人都為愛做出改變,也用愛去修復自己的創傷,改善和自己原生家庭的關係,互相支持和成長, 愛情就能細水長流,白頭到老。



《幻愛》導演周冠威分享拍攝精神病人故事片的背後的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MadMan/videos/3108423179237040/

真的很佩服導演周冠威,一個年輕的導演,可以拍出如此有深度的電影,佩服他敢於突破框框,接觸社會急需要關心的病人的題材,啟用有潛能的新人...在我心中,導演,兩位青年演員和配樂,還有攝影,都是競選金像獎最佳人選。而且已經拿到第2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女演員及第3屆最港電影學會的最佳男女主角的獎。我看到年輕一輩對電影事業的passion和期望,他們的付出和努力!

看一個好電影,如同讀一本好書,和角電影大獎奪最港男女演員。色一起去經歷,嘗試讀懂角色,也是讀懂自己的過程,令自己多一分同理心,多一份 humanity

雖然疫情需要暫時停關閉戲院,請大家支持本地創作,稍後觀看,非常值得!

Reference:

Dreams Beyond Dreams - 《幻愛》觀後感 (2)


讓愛和情感找到出口!《幻愛》觀後感 (1)


15 7 20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