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20

和年輕人的對話(2)-找到生命的渴望和使命

昨晚,一位读大专的P同学找我谈心,一口气谈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从他的人生观,生死观,到生涯规划,他的憧憬和改变世界的宏远,他对电影的力量,电影治疗的兴趣...还有他走出死亡谷的经历...

我为P同学的一股火热的青春气息、一股对生命意义追求的渴望深深感动。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6728231383631


他的一次次诚恳邀请:
我是一個VTC的學生。Donna,現在我有一份好特別的禮物要送給你,它能夠讓你人生的生命旅途有一個翻天覆地的轉變,9號方便出黎見面嗎?BTW,我會分享我未來發展的動向、一些的進展。

現在我發展一個關於共享經濟旅遊的事業,我們出黎見面再講吧,因為在電話裏面好難詳細解釋給你聽,讓你能夠明白。BTW,我真的有一份驚喜要送給你呀😊

我问:为什么找我分享啊?

他说,他是我的忠实读者和fans,感觉我是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原来是怎样。原来我的很多文章,没有post在Facebook的,他好像都知道。令我很欣慰。原来自己写的东西,那些发自内心的触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经验教训,带出的觉知和理念,总是有人共鸣,带来感染力。

真的,有时也不知自己的文章有没有人看,但还是继续写下去,不会因为没有LIKE 就停止。

因为我首先是为了自我疗愈,为了自我提升,不论是自己的故事还别人的经历。

每次写出来的东西,都是我成长的过程,都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潜意识和潜意识的合作的过程和果实。

因为我相信,任何改变。都必须是潜意识的改变,需要不断地探索自己,了解自己。
写作,帮助我在自我探索地的路上,在修行的天空,装上了隐形的翅膀。

不时有朋友告诉我,他们有看我的身心灵文章 (解梦和自我探索,陪伴个案成长,健康知识等等),带来共鸣和反思,对我表达内心的感恩。给我极大鼓舞。

我觉得,也许这就是潜意识世界,大家面对地生命课题都很类似,我的梦就是你的梦,我的经验教训,也许可以成为你明天成功的基石,你的经验教训,也可以成为我精神粮食。

分享是深入的学习,分享是有力量的。

所以今天和年轻人的对话,我想分享出来,也许,我们对这个世界,多一份希望和爱。

我告诉他我的工作 - 生涯规划和生命教育,家庭关系和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和健康管理...
催眠治疗,叙事治疗,梦境治疗和电影治疗都是我喜欢的、常用的方法。

我说:
其实和别人做coaching、心理治疗和分享,也是和自己做治疗,self ghealing,self exploration,self coaching 所以,大家都是受益者,我是很享受其中,没有压力,让个案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只是一个陪伴者,聆听者和引导者。引导别人去发现自己 - 美丽和黑暗的地方,都是自己的一部分,building a positive self esteem , wholeness of a human being.


生死的探索:

我感觉他是非常特别的学生,如此有深度,对心理学的认识,对社会问题的分析和对自己人生价值的看法,我想他一定会有什么重要的人生经历令他有大彻大悟的过程,于是想深入了解他的一些经历,他很快地道出2018年的大昏迷:

那是非一般人有的生命体验 - 频临死亡的体验,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大专生,一年多前,曾经昏迷不醒,在医院住了8个多月,终于走出鬼门关。他看这个世界,看自己每一天生存的价值,是怎样的不同?

一天没死,都有机会,有希望。他说。
他说自己很早就看透世界,看到另一个自己。
这次经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感,使命的价值在哪里。

仿佛每天都是多出来的,一个blessing,令我想起Steve Jobs ,他发现自己有胰脏癌,感慨道:


他的故事,也令我深深感到:


我想起生命教育工作坊中,我们集我们的生命故事,先人的生命故事,让我们领悟道:



他发现自己很有感染力,有做导师的能力。这是非常有价值的自我认同感。

我非常鼓励他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写出来,分享出来,以生命影响更多的生命。将来搞生命教育工作坊,想邀请他来做嘉宾。

电影的力量


《小偷家族》曝主题剧照,诠释爱与羁绊

原來P同學很喜歡看電影,啊,我們都是電影迷,認同電影對社會的極大影響力,也就是故事的力量,集體潛意識的力量,一個好的電影,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如果我們可以善用電影的影響力。

他對《小偷家族》很有經驗,渴望搞《小偷家族》電影工作坊,想和我合作,我當然會支持。等疫情過後!

我們都和認同這部電影的深度和廣度,原生家庭問題帶來的一個個後果,社會各種深層次的問題,和一些哲學性問題,回顧和哲理。

這是我的電影觀後感:

小偷家族-偷偷偷走了我們的心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7/blog-post_16.html

這是他的反思:也放進了我的blog裡:

父母真的要覺醒起來,問自己與伴侶誕下兒女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否則就會潛意識地成為孩子的加害者也視如不見。改變童年,就能夠改變世界。因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例如:如果孩子從小遭受父母欺凌,孩子有可能就會離開父母。在孩子從小的時候,父母如何等待孩子,將來就會成為年老在世界上,沒有不受教的孩子,只有不懂得身教的父母。每個人都會成為長者,但係其實自己曾經都係從最純品,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擁有,享受一個充滿著“身心靈”安穩,安心,平安的童年,以及真正擁有一個充滿著真誠而無條件的愛的安穩又溫暖的家庭,而每個父母也能夠真正學會善養小童成大同的話,整個世界,宇宙萬物就真正成為人間天堂。

他很喜欢的quote:

Robin Grille said:"Change the childhood, can be change the world."😊 It seems that parents raise their children, behind the actually are children raised parents the inner child.




我对这个孩子的心智成熟度感到惊讶和开心。
就有机会做深入的探索和分享大家的修行体验和人生启迪。

我和P同学都很有共鸣:

现在的孩子,成长的很快,知识面很广,所以,每个人在某一方面,都可以是别人的coach,别人的老师,不分年龄和学历。

展望未来

谈到共享空间、世界资源,他很有兴趣,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也说出了我喜欢分享的理念。

谈到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相信以后可以合作。


和年輕人對話系列-展望未來 (3)
談到共享空間、分享資源,渴望做一個為別人帶來幸福的人,也正是我的渴望。
談到分享旅行經歷,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相信以後可以有機會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