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23

大腦退化症與排毒 (2)

根源處理 -《Donna探索腦智障系列》






看到不少年輕的老友記,有的只有50-60出頭,就已經腦退化,海爾默兹病或柏金遜症。

病因可分為以下幾類:

阿兹海默病 - 最常見類型,佔香港長者病例約65%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 第二常見類型,佔香港長者病例約30%

其他 

(柏金遜病型認知障礙症、甲狀腺機能衰退及維他命B12缺乏

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大部分長期抑鬱、有情緒病、纍計很多心理創傷,長期便秘和大量宿便,飲食不健康,導致大腸長期發炎,不能自我製造益生菌。 有的已經有家族性腸癌歷史。

他們的經歷,給我們很多啓迪:

1

情緒問題,是最傷害大腦的。我們要學習做情緒的主人,關鍵是不做受害者,加害者。

心理治療是第一重要的排毒。

 如何與早期腦智障的家人相處和照顧他們?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3/01/blog-post_94.html

2

每天有排便不等於沒有宿便。如果有便秘問題,就更加要處理。


探索大腸健康對人體的整體影響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3/01/blog-post_28.html

3

從源頭處理,把排毒和每天細胞修復變成生活 - 吃飯,睡覺一樣的習慣。

學習終生受益排毒方法- 簡單、可持續發展的方法,爲自己每天都排毒!

我的感想 -《排毒與身心健康工作坊》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3/03/blog-post_5.html

全文 - 大腦退化症與精神排毒、身體排毒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3/02/blog-post_27.html

腦智障、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和預防 - 《Donna探索腦智障系列》


早期症狀:
1. 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件
2. 難以措辭
3. 迷路
4. 嗅覺喪失
5. 情緒不好
很多研究發現:
1. 大腦萎縮,從海馬體開始
2. 有的人在 20 多歲就有了
3 情緒健康:
長期處於焦慮、恐懼、抑鬱和情緒病狀態,身體大量毒素積聚,破壞神經系統。
4 長期睡眠不足,失眠,夢境失調。
5 三高、糖尿病,胰島素抗阻,高血壓和心血管、肺病患者是高危人士
6 長期便秘,大腸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宿便毒素回流身體和大腦
7 甲狀腺機能衰退及維他命B12缺乏導致的智障
等等。
除了少部分和遺傳有關,大部分智障都是後天問題引起的。情緒是其中一個重要因子,不良的飲食習慣,睡眠習慣,缺乏運動等等,都埋下發病的"種子"。
如何預防:
1 年輕時就要重視情緒管理,爲自己的情緒負責任,不要把情緒當成理所當然,要發要閙人,是自己的權力,不理別人的感受。否則開始有腦智障時,情緒波動通常就更大。
2 提升睡眠質素,不要夜睡,11點左右睡眠,肝排毒,腦排毒效果明顯。
3 把排毒、排宿便當成自己生活一部分,減少毒素的纍計。常常吃健腦的食品,蛋白質和好的脂肪,提升好的膽固醇。
還有好多方法:請參考:
腦智障、阿茲海默症的成因、預防和照顧
阿茲海默症(健忘,失智)真正原因,自然療法柏格醫生 Dr Berg

————————————————————————————
如何照顧和相處?

“隨著人口老化,照顧腦智障患者的家庭,日趨普遍。認知障礙症 - Dementia 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且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根據 精神健康檢討報告 (2017),香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高達100,000,接近長者人口十分之一。

如何與記憶力日趨衰退的老人家相處?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3/04/blog-post_30.html

陪伴他們走完山洞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22/06/blog-post_11.html

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及照顧技巧,能夠增加看護的同理心,並減緩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惡化速度。

照顧員若照顧到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患者,是一大挑戰,如果能夠從經驗當中摸索出相處之道,將會給照顧者帶來莫大的成就感。

照顧員莫姑娘照顧新的病人陳伯伯已有一周,這一周之內,發現陳伯伯偶爾會忘記她說的話,但是面對家人會把責任歸咎給莫姑娘,說是莫姑娘敷衍推卸責任。有時也會無中生有,誣賴莫姑娘偷東西,對莫姑娘有些不真實的指控以及敵意。
依據經驗,莫姑娘懷疑陳伯伯有輕微的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莫姑娘找了一個時間和家屬平心靜氣地好好分享照顧者經驗後,家屬終於承認,陳伯伯於上次住院期間已經診斷可能開始患有輕微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因為這樣的病人不好照顧,怕請不到看護,所以沒有跟莫姑娘特別講。

莫姑娘告訴家屬,其實自己有照顧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病人的經驗,告訴她無妨,她反而可以從過往學習到的經驗,利用一些簡單互動技巧,讓陳伯伯預防認知障礙症或腦退化症快速惡化。

http://essencelifecare.com/chi/%E5%81%A5%E5%BA%B7%E5%B0%88%E9%A1%8C/%E8%AA%8D%E7%9F%A5%E9%9A%9C%E7%A4%99-%E8%85%A6%E9%80%80%E5%8C%96%E7%97%87%E8%A6%81%E5%A6%82%E4%BD%95%E7%85%A7%E9%A1%A7%E4%B8%A6%E6%B8%9B%E7%B7%A9%E6%83%A1%E5%8C%96%E9%80%9F%E5%BA%A6/

#預防和治療腦退化文章 #排毒 #宿便的毒害  #如何與腦退化家人相處 #同理心 #技巧



2023 5 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