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9

敢活120歲

《長命120歲 》觀後感 28 2 2019




《長命120歲 》是TVB非常有質素的紀錄片。新聞團隊訪問了世界各地的老人家庭和老人院,從南半球到北半球,從亞洲、歐洲、到北美洲。

運動:

昨晚訪問美國太陽城,裡面的老人家充滿陽光,喜愛運動和學習。是的:

發光發熱不是太陽的專利,老人一樣可以發光發熱。老人行多點才有運行。

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面對老去:

《长命120歲 》主持人方東昇說的好:

第一個青春是上天給的,第二個青春是自己給的。

我覺得,第二個青春,和年齡、身體狀況無關;青春,可以是心態,就算身體狀態不好,但有一個積極、樂觀、平靜、持續學習和探索的心態,也許是老年人最需要的, 這就是年輕的心。

生活質素,是自己給的, 生活質素,很取決於心理質素!




Quality of life, is quality of inner self-commun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with people.
面對生死: 在訪問歐洲的紀錄片裡,我們看到大腦退化成為老人普片性的問題,還有憂鬱症,特別是獨居老人容易患憂鬱症。
德國有句話: 憂鬱症等於每天吸15只煙,慢性自殺! 以下幾篇文章,深入探索老人的就是健康,供參考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8/blog-post_68.html

憂鬱 - 殺人於無形的文明病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8/blog-post_13.html

再談情緒病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11/blog-post_16.html

从容地老去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8/blog-post_98.html

老人院的下午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8/blog-post_7.html


有愛,就是天堂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9/02/chiufung-hung.html


《給抑鬱症友人的一封信》- 洪朝丰 Chiufung Hung


安樂死:

紀錄片還探索生死課題,看看那裡的老人家如何面對這個課題:

瑞士是唯一國家可以給外國人執行安樂死的地方。

統計發現,參加安樂死的會員,每年平均只有3%的人選擇安樂死,大部分人還是回到自然离开的道路。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接納了死亡,安樂死成為心理上的安慰劑,找到釋放死亡恐懼的出口,死亡的恐懼,病痛帶來的痛苦也就大大減少,看到生存的意義,只有還有一口氣,就要活下去的價值...

於是積極面對,積極治療,珍惜當下,living at the moment.

許多老人後來活多好多年,所以,越早學習好好面對死亡,從骨子里長出接納生老病死的心態,接納老去,退化的生理變化,明白死亡的正面意義,反而幫助我們活的更快樂,更瀟灑,更自由,probably活的更長。

我不反對安樂死,但其过程中,家人的理解,愛與包容,善後,情緒的安撫,哀傷處理,更是關鍵。

看完這個訪問片,我突然想到《天堂教我的七堂課》裡的一句話:

好好的活著與好好的死,是同一種藝術。

又想到最近解夢工作坊和探索生死工作坊所得到的學習:



以下文章,探索生死,還有我的工作坊,包括一部安樂死的電影工作坊,也許可以得到更多的了解和啟發

笑看生死,拥抱生命
《感悟生命》工作坊总结与反思 2019 1 6,7,8

”Me Before You“ 遇見你之前 Movie Reflection


人生的畢業禮 - 圓滿人生路
死亡,每個人都要面對課題,寫完這篇分享后,感覺又多了一些頓悟,平靜,輕鬆, 放下.....


接納自己,就有生命力!


其他文章,关于安乐死:

https://arsenal.qq.com/a/20190227/003552.htm

第一位选择安乐死的中国人:从台湾篮球明星到名嘴 采访7届奥运


中国第一个选择安乐死的人 看完令人动容!(2)


“第一個青春是上天給的,第二個青春是自己給的。”
我覺得,第二個青春,和年齡、身體狀況無關;青春,可以是心態,就算身體狀態不好,但有一個積極、樂觀、平靜的心,就會持續學習和探索,青春的心態,自己給!

發光發熱不是太陽的專利,老人一樣可以發光發熱。老人行多點才有運行。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