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8

電影的力量,夢想的力量 (3)

 MOVIE REVIEW(3)


好喜歡Aamir Khan 的電影,充滿正能量,每個電影都為弱勢社群發聲,無畏無懼的向社會不公平的製度和傳統開火,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的核心,惡劣的本質,令電影變成改革社會的工具,用故事的力量,影響生命。


“14嵗的女主角生於印度家庭 ,父親是 一家之主。有權主宰妻子和孩子的命運。常常對妻子拳打腳踢 ,家人只能忍氣吞聲, 聽從他的所有決定。包括把只有十來歲的女兒嫁給一個沒有見過的男人。令人不寒而栗,爸爸在家,小小的家庭總是戰雲密布。”




“對於INSIA母女來說,家庭就像是個監獄,戰場和行場,精神和肉體的虐待, 令人絕望,當女兒提議和母親一走了之, 母親說:如果我們走了,弟弟就會變成父親一樣,暴力的父權勢力就會會代代相傳。看到母親的智慧和忍耐精神,是為了下一代有所改變!”


INSIA的歌聲唱出尋找自我過程的迷茫;是重踏母親的命運,還是像家暴的父權社會說不?

母親以愛包容一切鼓勵女兒,她説:你就是我心中最佳女歌手 ,給予女兒無窮的能量!他瞞著著丈夫買電腦給女兒,遭到毒打也在所不惜!母親為女兒打照一個追夢的空間, 女兒秘密的上載歌曲到YouTube ,一炮而紅。


充滿音樂天賦的INSIA自彈自唱 自己創作歌曲, 盼望盼望以唱歌,道出心聲,改變命運 。但遭到專制暴力的父親阻擾。活在暴力夫權的母女,如同踩著鋼線下度日,連呼吸,大笑的自由都沒有,要看爸爸的臉色做人,但孩子的夢想,渴望做唱歌的夢想成為INSIA的生命動力,夢想的力量無法當,背後最大的力量,是媽媽和好朋友的無條件的愛和支持。他們的付出 ,以愛包容,最令人動容。




現實生活中不少印度的婦女也如INSIA的母親一樣,得不到尊重,更可悲的是因爲沒有經濟能力,衹能順從命運,並將這種不公平的社會結構輸送給下一代, 父權,家庭暴力在印度社會根深蒂固, 假如下一代沒有INSAI的勇氣反抗到底, 改變母親的想法,恐怕媽媽會一直過著沒有選擇的生活,Insia的歌聲動人牽動著觀眾的心。


 阿米爾的電影系列,體現夢想的力量,衝出封建和愚味。

這個電影告訴我們,什麼是夢想的力量,passion的魔力,追求夢想的道路,從來就是不平坦,可能是披荊斬棘,但如何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性,這個電影確實帶來很多的啟示,是送給追夢者的禮物🎁。





笑中帶淚,幽默中充滿智慧,帶來反思。眼淚後面,每次都是自我的療愈,成長,改變的機會。

 Aamir在港大的分享會說,you have to do want you want to do. 阿米爾汗
勸勉香港年輕人,要追隨自己的心作決定,應該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要輕易妥協。
(Never compromise with what you believe in)。




他說,電影的力量有限,需要大眾努力,改變不公平的社會,令自己變得更美好,世界就會更美好。

一個好電影,可以感動千千萬萬的人,就可以改變世界。

這個電影感動了我,給我很大的反思和學習,所以我夢想搞這個電影的工作坊,讓我們一起把電影的精髓 - 愛,慈悲和夢想的力量傳出去!



Reference: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4/2242018-who-am-i-httpswww.html

慈悲的力量,夢想的力量 MOVIE REVIEW  ( 1 )


隱形的翅膀 - “隱藏大明星” 電影給我的感動 MOVIE REVIEW  ( 2 )


31 5 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