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9

不良飲食致1/5人早死

研究:不良飲食致1/5人早死 進食太少健康食品 殺傷力甚於吸煙


 【明報專訊】一項涵蓋近30年數據的權威跨國研究顯示,不健康飲食與全球五分之一死亡個案有關,令人縮短壽命,涉及1100萬人,致死個案甚至比吸煙更多。專家指出,全球各國民眾進食蔬果、全穀類食物等健康食物不足,同時攝取太多鈉,這些因素比進食太多紅肉、脂肪更有害健康,建議應循推廣健康食物著手改善飲食習慣。

 涉195國30年數據

此項題為《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研究由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所做,研究員取得全球195個國家1990年至2017年間的飲食數據,分析當中15種飲食風險因素,如少食蔬菜、少飲牛奶、多吃紅肉等與死亡及殘疾的關係(見圖表)。研究顯示,2017年,全球死於因不健康飲食導致的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癌症與二型糖尿病等大約有1090萬人,當中45%死者年齡為70歲以下。同期因吸煙導致的死亡人數約800萬,而與高血壓相關的約1040萬。最主要致死的飲食風險因素為進食太多鹽,太少全穀物,及太少水果,而大量進食紅肉與加工肉類、含糖飲料,以及攝取奶類不足相較風險較低。半數與飲食有關的死亡及三分之二與飲食有關的殘疾個案,都是進食太少蔬果與攝取太多鈉所致。

 以色列飲食最「健康」

各國中,以色列因飲食相關的死亡人數比例最低,約每10萬人有88.9人,其次是法國(每10萬人89.1人)、西班牙(每10萬人89.5人)及日本(每10萬人96.9人),而中國的飲食相關死亡人數較高,約每10萬人有350.2人,排名140,其中涉及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比例為人口最多的20個國家中最高。

 另外,所有國家進食健康食物的分量都未達到令人滿意的水平,其中進食果仁、奶類及全穀物分量過低,亦攝取太多醣與加工肉類。雖然部分國家如黎巴嫩、伊朗等主要選擇較多蔬果豆類的地中海式飲食,但其他飲食構成元素仍未如理想。研究亦指出,經濟不平等是許多國家飲食較不健康的原因,例如按建議每天進食5份蔬果,成本約為富裕國家平均家庭收入的2%,但在貧窮國家便可能佔家庭收入逾半。

 中國多鹽膳食致兩宗「最」

帶領研究的醫學專家阿法申(Ashkan Afshin)形容,今次研究是迄今就飲食對健康研究的最全面分析,顯示不健康飲食導致的死亡人數甚至比吸煙與高血壓等其他風險更多,突顯改善全球人類飲食的迫切需要。他指出,以往圍繞健康飲食的政策討論往往聚焦於「吃得太多」,鼓勵民眾減少攝取紅肉、糖、脂肪等不健康食物,不過今次研究顯示,「吃得太少」也是問題,因為健康食物攝取量過低對健康是更關鍵的不利因素,顯示政府未來政策應改為推廣更健康的食物選擇項。研究報告刊於《刺血針》期刊。

 (綜合報道)

5 4 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