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9

埃里克森:人的一生心理發展的8個階段

https://kknews.cc/psychology/5glgan6.html

摘要:

嬰兒期(0~1.5歲):信任和不信任的衝突
此時不要認為嬰兒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動物,只要吃飽不哭就行,這就大錯特錯了。此時是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期,因為這期間孩子開始認識人了,當孩子哭或餓時,父母是否出現則是建立信任感的重要問題。信任在人格中形成了」希望」這一品質,它起著增強自我的力量。
具有信任感的兒童敢於希望,富於理想,具有強烈的未來定向。反之則不敢希望,時時擔憂自己的需要得不到滿足。埃里克森把希望定義為:「對自己願望的可實現性的持久信念,反抗黑暗勢力、標誌生命誕生的怒吼。」




成熟期(65歲以上):自我調整與絕望的衝突
由於衰老過程,老人的體力、心車和健康每況愈下,對此他們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和適應,所以被稱為自我調整對絕望感的心理衝突。
當老人們回顧過去時,可能懷著充實的感情與世告別,也可能懷著絕望走向死亡。自我調整是一種接受自我、承認現實的感受;一種超脫的智慧之感。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調整大於絕望,他將獲得智慧的品質,埃里克森把它定義為:「以超然的態度對待生活和死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sychology/5glgan6.html


30 8 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