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Empathy v.s. Dream Therapy

解夢與同理心

解夢三部曲:首先是態度


同理心是態度的一部分:






夢境治療是通過夢境分析,產生身體,心理和心靈合一的過程。換句話說,是一個和內在自己溝通,產生自我發現,自我轉化,身、心、靈提升的過程。我堅信,所有的療愈都是自我療愈,所以,治療師最重要的工作是陪伴夢者(個案)進入潛意識,和夢者一起去感受夢中的感受,讓夢者釋放壓抑的東西:擔心、焦慮、痛苦、悲傷,抒发長期的渴望或慾望;引導他們找到夢的真諦、啟示:包括問題的根源,限制性的信念和決定,解決問題的出路,看到潛能、无限的創意,人生方向,然後用各種治療方法,包括催眠,協助個案改寫信念,也就是改寫夢境,(消除噩夢,建立有建設性的夢,提高睡眠質素),修改行為,讓身心靈回到安頓的狀態,讓真我出現,活出內在自己想要的人生!

作為一個陪伴者,啟發者和引導者的治療師,面對錯中復雜,夢中有夢,稀奇古怪,特別是噩夢,意識上根本難以入手,我第一直覺是要了解夢者目前面對的困擾,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後催眠自己完全投入夢境中,讓自己變成個案。以第一身份感受夢的滋味,情節、氣氛和情感,问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有什麼感覺?我在什麼時候這種感覺與現實生活情況有連接? 问个案一系列问题,不仅走进夢的世界,同时走進他/她的現實世界,夢出夢入,感性和理性結合,像是破案,偵探,很多时候我将我的分析,感覺和者讨论,給與對方確認和參考,大家一起探索。案与的他们的有貼身的感覺,與夢境裡的自己有會心的微笑,“夢呀夢,你真厲害!你看透了我的心,表達了我的壓抑和渴望,你好幽默,又直接,一针见血,你要我改!!你給我信心,方向!我終於明白自己要什麼了...”这时候,夢的意義和真谛就浮现了。

同理心是解夢的一把重要的匙。這一年的解夢實踐,我對同理心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和提升:
同理心是一種生命態度、一種對生命的理解、一種生命的自我實踐。同理心就像是穿對方的鞋子,同步的,平等的,一起向心靈進發,好像是自己在發​​夢一樣。但不帶主觀意念,讓夢者成為主角。

 同理心是感同身受,從夢者夢中的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 (潜意识),理解對方的感受,從中看到雖然每個夢都是一個個體,但每個人的潛意識的本質是一樣的,所以我和個案的心連接上,個案就会打開心扉,在引導下,從不同的角度,與內在的自己也就連接上,產生多層次的反思和醒悟!


整個過程,我发现作为治療師,必须有極大的愛心,耐心,慈悲和同理心,一般作解夢coaching call, 需時45分鐘到最長3個多小時(每次)。所以,不少朋友在手機裡叫我給他們夢的答案,sorry that is not dream analysis, dreams are a complex psychology of deep, naked world, I really don't want to waste people's dreams or rush into an answer. Dreams are reflection of unfinished businesses. I cannot conclude without any heart to heart discussion – interactive talks.

同理心是真誠的對待別人,也誠實的面對自己。

解自己的夢,也同時需要同理心。或者說,是要坦誠,真實地面對另一個自己,感覺夢中的自己真實的感受,哪怕是醜惡的;一個謙卑學習自己的過程,愛自己的過程,最後發現醜惡的背後是最美麗的天使和最安全的靠山!




解夢例子:這是一個前天的噩夢:“我開槍了!”夢中,有一個人騎著長長的電單車,突然停下,向我跑來,我有感他來勢洶洶,想逃,但發現左腳被綁在樓梯的扶手上,動不得,於是不知为什么又枪在手,就開槍打他了,頓時,我被驚醒了。

我嘗試各種分析。但都不滿意,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做出這樣的行為。當我想起前一天看了電影-Fault in our stars - with quote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令我有很大的触动,一个关于生死的问题,一个極強的感覺包围着我-身體是最重要的資產,於是我知道那個被我打死的是另一個自己,被綁住腳的也是自己,她被的壞習慣綁住了,但又不改,生命受到威脅,最後是自己杀死自己。所以犯下大錯!正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大量不知不觉伤害自己的人们。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提醒,inner calling for change!

想了兩天。終於接受自己的最後的答案了。在什麼情況下才會有生死問題?大部分都是疾病罷了!誰會令自己有病?大部分都是不懂愛自己導致!這是我用同理心去理解自己的夢的好例子。

同理心是解夢的關鍵,治療師和夢者自己都需具有,夢才能還原最真實的內涵!感恩自己同理心昇華了!對自己有产生同理心,才是愛自己的開始!这也是解夢實踐的另一個大收穫!

我仍在學習提升同理心,謝謝大家給我的信任,讓我成为更有愛心,耐心和同理心的治療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