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17

故事的力量 - 《讓愛在家庭流動》工作坊分享 ( 3)

什麼是陪伴:我的成長故事  家長成長的故事)

給大家講一個擁抱的故事:

在一個家庭教育的敘事治療的課程中,老师要我們想像一個幸福的圖像:



当时跳進我眼簾的是和我孩子的一個擁抱: 

老師問我:什麼時候擁抱:我說,早上和晚上睡前。他問我原因,我說,那可能是他最脆弱的時候。
 
擁抱時有什麼感受,我說,有愛的流動,有力量,互相都給對方力量!

老師要我們找一張卡表達我的感受,找到了:那就是 - 倍伴:
別人也表達他們看到我的感受。有溫柔,有愛,還有連接。我很感動!
 
老師問我倍伴的意思:我說,我想去倍伴他,不論他的情緒怎樣,我渴望他明白我對他的尊重,渴望聆聽他的聲音!表達我對它的信任,那就夠了。
 
為什麼感覺到和孩子的關係是一個陪伴和同行的關係呢?

經歷了好長的修行,终于領悟到這四個句字的重要性。那就是:聆聽,分享,陪伴,同行
 
大家有沒有看過INSIDE OUT ,這幅picture,喜怒哀樂,表達無疑!這些,就是情緒!
每一個都可能是自己的一部分!



什麼叫做情緒:情緒是沒有被滿足的需要,記得一位心靈老師Jason說的話。

看看這個電影的演繹,我們更會感到“情绪需要被聽到的重要性。這是對情緒的更深層的演繹。

電影裡面,小孩子Riley的情緒有沒有被聽到?父母要到异地创业,小孩子離開熟悉的家園,自己的朋友,很傷感,有沒有被聽到?父母有沒有分享他們的心情?矛盾?和壓力?沒有!好壓抑!

記得和孩子一起上了一些生命課程,特別是DP的生命領袖課程,有一晚,他直接和我講,他也有童年陰影,他說,當你們爸爸媽媽argued時,我感受不到你們之間的愛,我感受不到你們和我的connection

以前,我如果聽到這番話,一定會哭,會失望和痛苦。但當時的我,沒有失望,但好驚訝,又好佩服,孩子可以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原來他一直有壓抑!我好開心他可以和我直接分享他的心底話。好感恩,我覺得我也成長了,沒有受害者的心理,反而內疚。我覺得孩子講出真話,我不是一個成熟的媽媽,我以前認為,自己所付出都是愛,就應該被別人接收。但現在我發現,雖然自己做父母,真的付出好多,但不代表孩子收到我們給他的愛,尤其是當我們自己都有情緒時,我們的語氣決定了結果。做父母也是學習的過程,學習寬恕原諒別人同時,原諒自己。陪伴孩子成長,自己也不斷成長!

 
這幾年,我發現,孩子有情緒,有壓力,最需要我們的是聽他的抒發一下,少講話,做一個他心中最好聆聽者,好朋友。陪伴者,而不是家長。相信他會為自己負責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大學快畢業,他感覺很累,不想馬上找工作,告訴我,想在家裡好好讀下自己喜歡的書,做自己喜歡的事。思考下,想想自己的前途。我稍微回應,不帶情緒。其實我有擔心......第二天的工作坊,我見到我的mentor RED,和她分享, RED 說,final year project是很辛苦的事,讓孩子好好休息一下為什麼不可以?讀自己喜歡的書,非常好!休息半年,他想去哪裡讓他自己去決定。放心,孩子會有自己的主意,為自己做決定,不用擔心,是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孩子的生命是他自己的。我為什麼還在擔心呢?

 
很神奇的,我在這件事上沒有給他任何意見,由他在就決定,我的心態是 -放鬆,放手!孩子很快又去了杭州藝術大學做exchange,回來,就靜靜的為一間公司做起part time,然後就轉為正式的工作。一作就兩年年。很令我們surprised


 
這兩件事,令我得到很大的啟發,那就是,家長的作用不是指導,而是陪伴: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同的情緒。不論情緒怎樣,渴望聆聽他的心聲,可以和我分享,我渴望他明白我對他的尊重,也可以平起平坐的分享情感。任何時候,我只想在他的身邊,在他的心裡,默默支持。這就是我指的陪伴


 
這些年和孩子真的成為好朋友,聆聽,分享,陪伴,同行,成長。



擁抱這個故事後,有一個好驚訝的事情,話說上了老師的課後,我回到家裡,孩子和我說,他內心很想補償上童年的匱乏,那就是擁抱!我深深明白孩子嬰兒缺乏我們的抱和愛,需要我們去填補,這也是我的夢想,好感動!原來大家心早已在一起了,雖然他並不知道我在課堂上有這個夢想,心有靈犀



一路陪伴走過了的路程,我們做父母的也在磨練,成長,好多故事都值得回味,不少跌倒的地方值得反思,經驗值得拿出來探討,分享。

这就是故事的力量 - 《讓愛在家庭流動》工作坊的起源!

21 3 2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