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9

牙黃?牙醫教路 對抗牙黃4招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對於口腔健康,不少人雖然有早晚刷牙的習慣,但對保護、清潔牙齒有時亦不知所以,例如飯後應立即刷牙?用牙線會否令牙縫愈來愈疏?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助理院長梁超敏接受明報網站訪問,為大家解迷思。




問:飯後應立即刷牙?

梁超敏:最基本的口腔健康習慣是早晚刷一次牙。每次用餐後都應該刷牙,但最好待餐後半小時才進行,因為餐後二、三十分鐘口腔內的酸鹼度變低,尤其吃過酸性的食物如橙、果汁、汽水等,口腔的酸性會更加高,約需半小時以口水中和口腔的酸性。如果情況不許可在餐後刷牙,可用清水漱口,有助清除食物殘渣。

問:可不可以長期使用同一款牙膏刷牙?

梁超敏:可以。牙醫一般建議選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氟素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長期使用同一款牙膏並沒有問題。

問:用牙線會否令牙縫愈來愈疏?

梁超敏:不會。牙線主要清潔附在牙齒鄰面上的牙菌膜,常用牙線不會令牙縫愈來愈疏。相反,如果讓牙菌膜長時間積聚在牙齒鄰面,導致牙周病,便會令牙縫愈來愈疏,牙齒更會變得鬆動甚至脫落。

問:咀嚼香口膠對牙齒有沒有好處?

梁超敏:無糖香口膠可以預防蛀牙,亦會刺激口水腺活動,增加唾液分泌,有助口腔健康。

問:如果牙縫有牙垢,用牙刷、牙線、牙縫刷哪一種工具清潔最好?

梁超敏:普通牙刷不能直達牙縫位置。牙線和牙縫刷的功用相似,細小的牙縫用牙線較為適合;而較大的牙縫可以用牙縫刷徹底清潔。


牙黃、牙漬問題對不少人造成困擾,除了影響外觀,亦有機會損害牙齒健康。牙齒為什麼會發黃?預防牙黃有什麼方法?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助理院長梁超敏話你知。

牙黃有什麼因素?

牙齒發黃可分為外在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多為進食含色素的食物或飲品,如咖啡、茶,使色素積聚在牙齒上;刷牙刷得不乾淨,牙菌膜積聚在牙齒上,都會使牙齒發黃、有牙漬。

內在因素方面,牙齒會隨年紀而變黃,黃色的象牙質(被琺瑯質覆蓋、牙冠的第二層組織)亦會隨年紀增厚;另外象牙質上的琺瑯質變薄,底層較黃的象牙質也會外露,令牙齒顯得愈來愈黃。梁超敏補充,牙黃是正常生理現象,但亦有一些疾病或藥物會令牙齒發黃,例如在牙齒成長期接觸到四環素,會令牙齒變黃。

對抗牙黃4招

要減低牙黃的機會,梁超敏教大家4個方法:

‧盡量減少進食含色素的食物或飲品,以及減短進食含色素的食物或飲品的時間

‧避免經常進食酸性食物,減少琺瑯質被酸蝕的機會

‧避免刷牙時過分用力,減少琺瑯質被刷去的機會

‧可找牙醫洗牙和清除牙漬

https://www.mingpao.com/ 2019 6 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