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9

向年輕人學習



https://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57.html#top

百物看世界 - 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看完大英博物館的100件歷史文物,走出來,見到這句話



好震撼!

這裡有不少物件,和基督教有關。兒子Eugene對基督教有著極大的興趣,他以哲學,心理學的角度,以集體潛意識的角度,以自我成長的角度去解讀。

 我很感動。

他給我講解這個圖片背後的故事:




這是什麼? 參觀時沒有留意,看上去還以為是浴缸呢。

他笑著說:是石頭棺材啊。

 背後有一個聖經故事... 他讀解說詞給我聽...一個頗長的故事呢!

然後,他說,這個故事就像是一場夢,好多隱喻,比喻人生,當下,我們都會面對的挑戰,issues. 潛意識的核心問題,幾千年都沒有什麼變化。

我突然想起以上這句話:

Many of the problems faced historically are challenges we confront today

 我問他,這個故事對你自己有什麼幫助,啟發?

 他說,
 1
 愛,不分對動物,植物,人類,愛是沒有分別心的。
 2
 寬恕原諒。
 3

 其中最大的感受是,任何事情,無論你付出多大,最後的結果未必是自己預期,如何面對?

 到底結果是否那麼重要?

 過程更重要,而過程中,如何盡力完善,如何不斷修正,才是關鍵。

 否則,也不會有好結果。

 我很認同,我用昨天IVE 這次工作坊給我們的經驗教訓舉例:

這段時間的準備工作非常辛苦,自己認為是細緻認真的,但結果和預期有些出入,这和參加者本身的質素,心態是最重要的。我估計的太樂觀。

 第二,事前對参加者背景,質素,期望有一定的了解很重要,但這是非常有難度的,所以,有些事情,已經不是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

 第三,如何令參加者自律,是否要刻意叫他們有些commitment,rules?

 這些,都是出乎意料之後才想到的。

 我他給我一些建議,非常constructive

我領悟到:每次都好好總結經驗教訓,就會有進步,只要盡力去做,就可以了!

自己不能控制的,接受、放下,move forward

再回到Eugene 提出的問題,聖經故事的啟示,最後,他說,這個故事給他最大的啟發也是如此:

自己可以掌控的就要盡力盡責,反思反省,為自己負責任,下次做的好些。剛剛好,大家都有同感。

 自己不能掌控的,不需介懷,接納任何結果,接納不完美。

 成功,有時需要天時地利,很多因素的配合。

 Eugene 看完這個展覽,有很多啟發。

 他不是一個基督徒,但喜歡和基督徒一起研究探索聖經。 
I am grateful!

我覺得,信什麼教都是都引人回歸內在,看自己,自省,自愛,平靜,自在,善良,包容,學到寬恕原諒,同理心。

好好與自己在一起,才能好好和別人在一起合作,有好的情緒,才能發揮出智慧,一步步走向夢想。

今天,和三位年輕人一起吃晚飯,逛街,看展覽,輕鬆愉快的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






2 6 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