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8

360度分享感動 - 追夢者的探索之旅

Career Planning by Movie Therapy



360度分享內心感受,與親情連結,找到更多追夢的資源。


  用電影做生涯規劃,又一個創新,創夢的工作坊


感動 一 :走進電影世界,感受別人的感受

在一個大專的學生活動中心裡,黑黑的一片,每個人都眼睛不眨地望著電影銀幕,彷彿時間都凝住了,同學們和我們的DreamTeam coaches 一起,100%投入在電影世界,隱隱聽到抽泣聲...我當時有些不敢相信,

The atmosphere is similar as a theater 

 A dream ? yes and living dream ! Dream Do come TRUE!

一場場感人的情節,一幕幕激勵人心的話語,一個個令人心醉的歌聲,甚至令人心碎的場面,電影帶我們走進主人翁的世界,和他們同哭,同笑,同感受.. .




感動 二 - 360 全方位分享感受



電影完畢,我們創夢者團隊的生命教練和學生們一起,一個大圈,展開了一場全方位的感動分享,令我們驚喜...



Donna:

隱藏大明星裡的媽媽角色, 也許是我們 每一個人 心目中 溫柔、 慈悲的偉大的母親形象, 她為了 生下這個女兒,堅決不肯墮胎。冒著生命危險,從醫院逃走, 然後藏起來10個月, 最後把女兒生下來,還要回去面對家暴的丈夫,極力反對生女孩的爸爸。



媽媽在女兒六歲那年,明知 會被丈夫毒打, 也要為孩子買吉他 ,買電腦 ,他為孩子的夢想, 搭橋鋪路 ,赴湯蹈火 ,甚至離婚也在所不惜。媽媽不僅是女兒成功背後的支持者,保護者,為女兒擋風擋雨, 而且是女兒的心靈導師, 疏解女兒的心結; 她是女兒的萬能之匙, 打開女兒的夢想之門, 創意的寶庫; 她是女兒無窮的靈感之源,在背後,默默的成為女兒一個無形的翅膀, 令女兒可以意無反顧, 勇往直前,飛向自己的夢想的天空。

電影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功,或者要向夢想進發,需要好多人的幫助,尤其是家人和自己的好朋友。




爸爸和媽媽價值觀的巨大差異,深深的影響著下一代,一個有夢想,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漸漸建立起自己的的信念和價值觀。



電影帶出一個很鮮明的信息:

沒有人可以掌控你的命運,只有你自己!

這個電影,是Aamir Khan又一個向腐朽的惡勢力開砲,渴望用電影改變不公平的社會制度的電影!我們看到,電影的力量,電影的威力,確實,電影可以感動世界,就可以改變世界!

電影裡面媽媽,小男友和弟弟,都是社會的縮影,反映了千千萬萬像Insia追夢者的心聲。

CK:

蜻蜓,這個小男朋友用真情打動INSIA,原來這樣就可以追到女孩子!

Donna: 好純真美麗的愛!


Elaine:

最感動我的是媽媽這個形象。為了女兒追夢,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反抗丈夫的無理行為。

Donna:

是的,媽媽為了生下這個女兒,不惜冒著男家的反對,冒著家暴,冒著生命危險,可以看得出,媽媽那種追夢想的心,一早已經好強烈,所以遺傳給自己的女兒。

Fiona

最感動我的是女兒說,媽媽才是 the secret superstar. I am not. 她的話解釋了所有,盡在不言中。


Donna Wong Facebook

夢想的力量
人醒來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實現夢想啊! 如果沒有夢想,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睡著醒著,活著死著,都無區別。
發夢是每個人的權力,沒人可以剝奪!
Secret Superstar -隱藏大明星



同學们的分享 :

最感動我的是媽媽為了女兒的夢想,為了取回女兒的吉他,是機場簽離婚書的那一幕。

最令我觸動的是媽媽賣掉唯一的金鍊,買電腦個女兒,令女兒想到發布自己的歌聲到YOUTUBE,給女兒在絕望的時候,拾回信心和希望!



機場那一幕,媽媽為了女兒追夢,什麼都可以豁出去!

最後那一幕,在台上感謝媽媽,因為媽媽為她付出好多!

 让我们听听INSIA在領獎台上感激媽媽的話:


她說:

所有人都認為我是那個隱蔽的大明星
但我不是
我六歲的時候,
我的媽媽買給了我一把吉他。
如何買?
她從我爸爸的錢包裡偷了錢
她有一條項鍊,是她的唯一項鍊
她賣掉了它,給我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

當我在我媽媽的子宮裡
爸爸想結束我的生命
但媽媽堅持不肯這種情況發生

我的媽媽編寫了我的故事
她在繼續寫下去

唱歌和獲獎一直是我的夢想
但有些人不允許我發夢
想剝奪我發夢的自由
但媽媽給了發夢的自由

那麼誰是隱蔽的大明星?
我?
還是我媽媽?

媽媽,
你不是傻瓜!你是個天才
你不是懦夫,你是一個鬥士
你一點也不幼稚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她是我最親愛的媽媽

She says:

All people think I am the secret superstar
But I am not
When I was six years old,
my mom got me a guitar.
How?
She stole money from my dad's wallet
She had a necklace, her last ornament
She sold it and bought me a laptop

Dad wanted to end my story
When I was in my mom's womb
But she didn't allow it happen

My mom has written my story
And she continues to write it

Singing songs and winning awards have been always my dreams
But some people aren't allow to dream
The freedom to dream

Well, my mom gave me that
So who is the secret superstar?
Me? Or my mom?

Mom,
You aren't stupid! You are a genius
You aren't a coward
You are a fighter
You aren't childish at all
You are the world 's best mom
She is my dearest mom


最感動我的是小弟弟拼好電腦,送給姐姐,好感動!

媽媽在機場,帶著全家向丈夫說不!雖然一無所有,也要走出魔掌,好多印度女性都不敢!

沒有媽媽,INSIA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所以,最後一幕,把獎項歸於媽媽,好感動!

小弟弟對姐姐的愛,粘好電腦給姐姐,雖然姐姐有時都對他好惡。

姑媽講述媽媽拒絕墮胎,十月懷胎,生下女兒;女兒聽了,竟然可以暫時放下唱歌的夢想,與媽媽和解這一段故事,令我好感動!

Donna: 這是電影其中一個轉則點:教育INSIA從媽媽的角度去看事情,顧全大局,真正走出了自己,是一個很大的轉化,成長。追夢不能只顧自己,而且是一個漫長的旅程,需要經歷好多的ups and down. 有時退一步,海闊天空!

媽媽好有智慧和勇氣,忍無可忍,最後是她決定要離開丈夫,帶著全家一起離開,走回女兒追夢的道路,也是媽媽的夢想!

蜻蜓作為一個知心的朋友,幫助女朋友去追夢,無條件的去支持他,深深的感動著我。

聽到姑媽講媽媽冒著家族的反對,生下女兒,感到母愛的偉大!

女兒幫助媽媽離婚的故事,好感動,好有勇氣!

女主角衝破重重困難,追求夢想。好難得。在香港,好多人都有夢想,但都會因為各種原因,放棄自己的初衷,很佩服INSIA

為了避開爸爸的認出來女兒,媽媽提議穿著黑袍上YOUTUBE唱歌,女兒真的一炮而紅。給我好大啟示:實現夢想有好多路可以走,不一定要走一條路。

Donna回應:

電影特顯如何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性!有29個plan,最後都不知有多少個嘗試才能成功走上舞台。


提醒我們追夢的道路不僅要要有勇氣,而且要有彈性,有智某!

好高興大家越來越多角度分享自己的感動,進入自己內在的世界!


同學們的分享

弟弟粘好電腦,送給姐姐,好感動,表達小弟弟的心意。不計較姐姐曾經對她的粗魯,對姐姐追夢的支持。

Donna

說的很好。我們看到蜻蜓,媽媽和小弟弟都有極大的包容,寬恕原諒,大量的氣概,成長好重要的一環,也是成功的重要一步。


沙塵令我好感動,他給INSIA好多鼓勵和支持!令我好感動!

Donna

好同意,mentor的empower,appreciation 很重要,尤其是當人遇到好大挫折的時候,最需要人扶一把的時候。


小弟弟聽到姐姐說要放棄他,和媽媽走,也沒生姐姐的氣,還拼好電腦給她打氣。好感動!

Donna

 這一幕好感動,小弟弟真的好懂事。

媽媽說的好真:如果放棄弟弟,他將來也會成為第二個爸爸一樣的人!一針見血的指出原生家庭的教育,父母的身教,父母是否給與孩子足夠的愛,影響孩子成為怎樣的人!

小結:

這一輪的分享,同學們深深明白到追求夢想的道路,背後有多少人的默默支持和幫助,特別是我們的母親,從懷胎十月,到撫育我們長大成人,還有我們的父親。我們的至親。是他們的愛,給予我們力量。

感動三 給媽媽的一封信 ( 或至親的信)

我們看到,電影裡,家人的愛,朋友的愛,前輩的愛,是INSIA追夢求歌星夢的最大backup和靠山,特別是幾乎要放棄的時候,是愛,令她再次鼓起勇氣。最後,她說,媽媽才是THE SECRET SUPERSTAR! My Dearest Mother. 這是電影的高潮,令人動容流淚的時刻...是她給媽媽認同,也是給媽媽的愛的關懷!

聽聽INSIA寫個媽媽的歌:



這是她寫給媽媽的信-用歌代信:



我說, 沒有愛的流動,一個家就像是一潭死水。一個人就會感到孤單無助。

在這一個環節,我們寫一封信給最想感激的家人,讓愛在自己心裡流動,在家裡流動。

在這裡,我們向他們致敬!向他們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愛和聲心。


CK的分享 (CK小组)

「追萝者的探索之旅」


在Donna的帶領下,同學進入狀態,欣賞電影「歌星夢」。看完後,各位同學都有表達感受,而最觸動的內容就多方面,其中,我覺得,最特别的是,弟弟幫姐姐,把電腦碎片黏埋一齊,最為感動;對我來說,很有趣,理性地看,明明是無補於事的,而諗深一層,很多事情,都是很無奈的,對事情究竟有否幫助,其實不是那麽重要,而最重要的,是那行動是否入心!


在小組分享,關於與父母或者親人的相處,有些同學對現況不滿意,用接受的態度去面對;我鼓勵他們多些用愛去溝通,努力創造家庭成員融合相處!


Donna回應:

CK,你的組同學可以分享自己的心結,聯繫到自己的困局,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可見他們需要愛,也需要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訴求,如何與家人溝通的心情,雖然是不情願的去接受現實,背後是渴望改變。渴望有愛的流動,愛的support,很喜歡他們的直接表達



組長的帶動和分享很有推動作用,他們也拿出心來分享


電影的力量,分享的力量就在此


Amazing sharing,powerful coaching,

we got 360 degree touching sharing,finally all students could connect to their families and thanks to their parents,  despite some differences between parents and children.

They started to learn living in difference,  to accept and to make change from their own.

I found they never blame but try to learn how to communicate better.

Amazing students, amazing movie, and amazing coaches, just amazing


Fiona的分享 (Fiona小组)

《追夢者的探索之旅》


上週六的電影分享會在融洽和輕鬆氣氛下,與IVE學弟妹一起欣賞Secret Superstar電影, 感覺很正(例如 :同學仔講唔停、零食吃唔停、紀念品攞唔停; 最難得在飯後觀看片長達150分鐘SS,卻冇見同學睡過唔停)。


好多謝Donna用心和精心的環節編排和Dream Team義工的無私付出,讓同學都能暢所欲言、公開分享個人電影看後感。


男/女生的感動位真的有所不同(男:弟弟以黏/拼貼方式幫姐姐去維修已破損的手提電腦; 女:媽媽在沒有經濟能力依然勇敢地在機場當眾簽離婚書)。還有,有些同學看事物真的很有深度,例如: 祖母講出女主角媽媽在男權主義極強的印度堅持生下她的超級勇敢/氣; 夢想因現有的條件限制,接受繞個彎/圈的事實,用簡接而非直接方法,可能較花點力氣和時間才可達成。


小組分享: 首先,每人都寫信去感謝/激影響自己最深、最親嘅人。我嘅對象係大佬,感謝他在自己低潮時,透過語言、行動、經濟的鼓勵、支持和幫助,無言感激。同學方面,有二位選了母親,另二位選了老師。選了老師嘅同學都有一共通點,過往沉溺在虛擬世界的VGA, 因老師的循循善誘而將其精力轉移至尋求學問。(FYI: 我還鼓勵他活動後可嘗試致電該老師,親口多謝佢過去的幫助而令自己有所啟發/改變。)


其中一位分享好獨特,他說打機和讀書最終目的係冇衝突,都係想升呢,爭取成功感。他還分享半夜食嘢或打機會被罵,換個時間做同一件事便好ok囉, 即晨(咁)早食嘢或打機便被家人接受。


您們又點睇呢?


後記: 今次有幸將生命教練課堂所學應用了,包括正向出發點、給力(Empower)、角色扮演等,令原先的隔膜,甚至代溝(generation gap)溶/化解,暢談甚歡😁👍。


Donna 回應:

Fiona, 為你的成長,wonderful coaching experience 感到驕傲。 Your ability to listen, to connect and to influence, to empower people is also your talent 🙏🙏🙏💖😁💖👍👍👍🌈🌈🌈


CK:Fiona, 很好的生命教練呀!恭喜您👍👏👏👏


Donna:


CK, 你也是啊,學以致用,加上個人經歷啟發分享,每一個組的分享都有自己的特色,amazing,確實是一個360分享感受的旅程


通過和自己的原生家庭連結,激發愛的流動,強化自己的內在力量,找到更多追夢的動力和資源。


Elaine 的分享 ( Elaine小组):

電影中,一向內弱丈夫指駡虐打受儘凌辱,從來不敢還手的媽媽,為女兒的前途與夢想,變得強大勇敢,向丈夫提出離婚,帶著兒女在一個陌生地方,奔向茫茫人海. 女兒因媽媽的愛及勇敢,成為印度的Super Star.

電影下,同學們同樣感受到媽媽的愛及鼓勵. 以下是同學們分享媽媽的愛:
媽媽尊重我的想法,了解我,不用我說,她也知我想什麼。
天還未亮,媽媽便要上班,在急忙上班時,也為我預備食物。 
因媽媽以身作則,教我整潔的重要,所以整潔變成我習慣。

同學們怎樣回報媽媽?
我煮好餸給媽媽,特別是媽媽喜歡我煮的抄飯.
我希望將來多點時間陪伴媽媽,把媽媽對我的愛十倍奉還.
,媽媽聽到,多麽開心.

原生家庭對同學的前途夢想有何影響?
我家中幾代都從事飲食業,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出色的米芝蓮大廚. ,很有志氣,值得鼓掌.

談到媽媽,同學們的嘴角泛起絲絲的微笑,因為媽媽的愛,帶動整個家庭的愛, 使同學在幸福中成長

謝謝Donna的workshop, 同學們的分享媽媽的愛,使我也感染了他們的幸福快樂

Donna回应:

Just amazing🙏🙏🙏 Elaine, lovely sharing, 工作坊的情形活现在我们眼前,多么可爱的孩子们。

Donna的分享 ( Donna小组)

首先,我讀出給媽媽的信,以我自己這一年經歷生離死別,陪伴家人度過哀傷的體驗,帶出家人的愛是克服困難,面對逆逆境的巨大靠山。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11/blog-post_30.html

給媽媽信 (之三)


我深深感到,時刻感恩,感受家人的愛,我們就有力量,追夢的路上不會孤單無力,因為這條道路會有很多的挑戰,需要家人支持和包容,理解。


我的分享,馬上得到同學們的回應。


一位同學感激自己的媽媽,自小有哮喘,常常要出入院,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媽媽好辛苦。


後來病好了,父母常常帶他去旅行,令他成為一位很大膽的人,現在自己敢到處闖蕩。


他感激父母養育之恩,好好珍惜擁有。


 另一位同學感受到總有一天會和父母分離,他們有一天會離開,感覺要好好珍惜,不要令父母煩惱,擔心。但又不知如何和父母溝通,明白自己要好好提升溝通能力。


第三位同學感謝父母放手給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一位同學提起父母,眼睛紅了,她後悔青春期反叛,現在明白要感謝當年父母包容和教導。珍惜和父母的關係。


最後一位同學感謝父母和他溝通,聆聽他的分享,和他一起做生涯規劃,成為他的好朋友。


CK回應:


太感動了,這些都是很幸運的同學,完全感受到父母的愛,很溫暖


Donna:同學們好可愛,每個人都是愛的種子,成長後的花朵,明天的參天大樹。


我常常聽到家長投訴,這些年代的青年人不懂感恩,不知天高地厚,但只要可以和他們連接,聽他們的分享,聽他們的心聲,原來每個人都想表達愛,想得到愛,一旦有一個信賴的環境,溫馨的氣氛,人們的心就會敞開,加上有好的聆聽者,有質素的coaching people陪伴。


這是一個非一般的生涯規劃。 每一個組的分享都有自己的特色,amazing,確實是一個360度分享感受的旅程


CK, Fiona,  Elaine and YK, we had done a good job.


我相信,經歷了這次工作坊,同學們們走出電影院,感受會細膩很多,表達自己的能力會提升更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也有共鳴的地方。將電影工作坊的精神,帶到日常生活中,將多角度看事物,變成自己的行為模式,生活態度,人生會很不一樣,包容多一些,表達愛多一些,關心家人多一些,愛自己多一些, 內在的幸福就會多很多!

Conclusion: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3110129173337

Career Planning by Movie Therapy ( 總結和分享:一)
我們的夢想實現了

看電影,一種非常有效的減壓和抒发情感的方法, 特別是之後與人一起分享。 我和我的team,渴望和大專朋友們一起,通過輕輕鬆鬆的欣賞電影,通過集體的分享和深入的探索,從這部精彩的勵志電影得到啟發,由內到外,發掘資源和潛能,吸取更多的力量!

非一般的生涯規劃之旅 - 和親情,和愛連結之旅!


我們的夢想實現了!大家都有一丝丝莫名的幸福感 !



Career Planning by Movie Therapy (總結和分享:二)
誰是我們背後的大明星

整理了一天的工作坊記錄和感受,reflection and learnings, 還沒有搞完呢,重溫錄影,每位同學的分享,還有我們team三位coaches的真情分享,我感覺我們的心和學生們靠的很近,雖然討論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相信,這是電影的力量,電影的凝聚力,電影的感染力,把我們的心連在一起。

同學們和我們有很強都的共鳴感,電影裡的感人情節,每段故事帶來的反思,聯想到自己親人的愛,其實每天每時每刻,可能都擁抱著我們,只是需要我們更清楚的看到,覺悟到,表達出來,感受更深。

另外,我們成為學生的聆聽者,給予回應和提出發人深思的問題,也是我們可以和同學連結的原因。

我覺得這班IVE學生的情感智慧蠻高的。我也更相信
Movie Therapy is powerful 會繼續搞下去

Amazing movie, Amazing students, Amazing coaches,
The movie and our dreams link us together.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3110129173337


《看電影-追夢者探索之旅》工作坊 (總結和分享:三)

讀了我們team members的分享,really profound sharing, 工作坊的情形又活現在我們眼前,多麼可愛的孩子們。

我常常聽到家長投訴,這些年代的青年人不懂感恩,但我們發現,只要可以和他們心連結,聆聽他們的心聲,原來每個人都想表達愛,想得到愛,一旦有一個信賴的環境,溫馨的氣氛,人們的心就會敞開,加上有好的聆聽者,有質素的coaches陪伴。

這是一個非一般的生涯規劃。360度分享感受和启发的工作坊。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3114316398015


Career Planning by Movie Therapy ( 之四)
360度分享感動 - 追夢者的探索之旅

一場場感人的情節,一幕幕激勵人心的話語,一個個令人心醉的歌聲,甚至令人心碎的場面,電影帶我們走進主人翁的世界,和他們同哭,同笑,同感受.. .電影完畢,我們一起,分享
令我觸動的情景,令我觸動的角色

同學們的分享,令人驚喜,這是另一個感動我們的時刻,一場全方位的感動分享...

電影裡的媽媽無條件的愛 和付出

小弟弟和小男朋友的無限的包容和支持

姑媽講出小女孩的身世,媽媽的勇敢和夢想,小女孩對媽媽的理解和感恩...幾乎每一個鏡頭,情節,同學們都有感動的時刻...

大家看到,電影裡,家人的愛,朋友的愛,前輩的愛,是INSIA追夢求歌星夢的最大backup和靠山,在幾乎要放棄的時候,是愛,令她再次鼓起勇氣。電影的高潮,令人動容流淚的時刻...把榮譽歸於媽媽,感恩媽媽的付出,給媽媽認同,也是給媽媽的愛的關懷!

這些,同學們都一一分享到,聯想到自己的媽媽和爸爸,還有自己的親人,老師,生命中最想感激的人。

大部分同學在我们DreamTeam Coaches帶領下,表達對媽媽的無比敬佩和感恩,倍加要珍惜和家人的相處,有的同學發覺自己和家人溝通有問題,雖然無奈,但並沒有埋怨,可以看得出他們是多麼渴望有一個愛的流動的家,暢所欲言的溝通環境。

多麼可愛的孩子們。

我常常聽到家長投訴,這些年代的青年人不懂感恩,但我們發現,一旦有一個信賴的環境,溫馨的氣氛,人們的心就會敞開,加上有好的聆聽者,有質素的陪伴,我們就可以可以和他們連結,聆聽到他們的心聲,原來他們是很想和父母表達愛,得到愛的。

這是一個非一般的生涯規劃。 360度分享內心感受,與親情連結,找到更多追夢的資源。

Donna Wong Facebook

常常聽到家長投訴,這些年代的青年人不懂感恩。這次追夢者的探索電影工作坊,我們聽到他們感恩的心聲,他們與父母有溝通的渴望。的確,一旦有一個信賴的環境,溫馨的氣氛,真誠的聆聽者,有質素的陪伴,年輕人的心就會敞開... 《工作坊的惊喜 1》


Donna Wong Facebook
J
我們和學生們的心靠的很近,雖然討論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大家的共鸣,電影裡的感人情節,每段故事帶來的反思,聯想到自己親人的愛...我相信,這是電影的凝聚力、感染力,把我們和同學們的心連在一起。
《工作坊的惊喜 2》
I believe the students will never be the same after watching a movie , having more angles to see things and themselves.
电影工作坊的惊喜 3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3114517403040
這次用電影主題做生涯規劃工作坊,同學們都明白到:時刻感受家人的愛,我們就有力量,追夢的路上不會孤單無力,因為這條道路會有很多的挑戰,需要家人支持、包容,理解。《工作坊的惊喜 4》
相信這次電影工作坊後,同學們對每個電影的感受将會細膩些。將電影工作坊的精神,帶到日常生活中,將多角度看事物,變成自己的行為模式,生活態度,包容多一些,表達多一些,關心多一些,愛自己多一些, 內在力量就會多很多!《工作坊的驚喜 5》

https://www.facebook.com/donnawinter2000/posts/10213120323588191


Reference

從夢想, 到現實...追夢,可以去到幾盡?

夢想把我們連在一起 -《歌星夢療愈工作坊 》Insights 分享


追夢者的探索之旅 - 《歌星夢工作坊 - At DP》Insights 分享



6 12 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