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8

幻覺與夢境治療

春節期間去國內探親,一群朋友知道我是做身心健康工作的,而且我特別關注睡眠質素,夢境和情緒之間的關係,就問我很多關於解夢是怎麽一回事,夢境和睡眠質素上遇到的一系列問題。

過程中,我發現,也是我在解夢工作中有時遇到的情況:有些朋友很少有夢發,但卻有幻覺,幻聽;常常在晚間發生,特別是黑暗的情況下,關燈後常常出現,唯有不敢關燈睡,但也是難以睡好。其中一位女士,令我驚訝,她有幻覺很久了,而她媽媽和女兒也有睡眠失調症,女兒還在讀小五,但常常半夜夢遊,發噩夢會大哭,有時通宵失眠;媽媽已經八十多嵗,仍噩夢連連,很少睡得好。




和她談了很久,又和她媽媽談,如我所料,上一代的家人父母被殺害的遭遇,文革的慘痛,恐怖的經歷,家庭中沒有解開的心結,焦慮,恐懼,埋藏在潛意識冰山下的一個個unfinished的businesses,一一傳給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即使上一輩從沒有開口講過,或沒有真正暢所欲言的傾吐過,下一代還是深深的被陰影所籠罩,所影響,所潛移默化,上一輩的情緒深深影響著他們。

我的另一個常常“見到鬼”的個案,夢中的情形,嚇醒這位朋友,但在黑暗中,眼前卻出現類似夢中的巨人鬼,唯有開燈,在客廳睡沙發...他在不同的地方,外地出差時他也見到各種各樣的“鬼”。我不知道人間是否真的有鬼,但在我和他治療過程中,明白到他的童年一些不愉快,被欺凌的經歷,之後有刻骨銘心的失戀傷痛,他和家人關係和他的性格,信念。他明白到自己有很多恐懼,沒有安全感,導致長期失眠,失眠往往會令人產生幻聽,幻覺,憂鬱。他開始漸漸明白和同意我的看法。開始沒有那麽害怕噩夢和幻覺了。

夢境治療 ( 解夢 ),不是對號入座,更沒有什麽固定的答案,而是去找到夢境中的隱喻和生命中的挑戰之間的連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方向,找到渴望和夢想,令自己身心安頓,平靜才有智慧。

解開他的巨人夢境,他方才發現,(我很欣慰),夢中的鬼一點也不可怕,原來是他渴望成爲的英雄,靠山,令他不再被人壓迫,欺負。原來,是童年的陰影沒有清除,仍然活在被別人打的過去!他要和過去的經歷和人和解,和家人和解,安撫內在受驚的小孩,和恐懼做朋友,而不是敵對、害怕,明白恐懼背後真正意義,讓愛和勇氣,包容和慈悲充滿身體的每一個神經和細胞。我 其中一個建議:每天做自我強化練習,
self affirmation hypnosis.

慢慢,他開始學習面對自己的幻覺和幻聽,明白這些是身體潛意識的信息,急需平靜和休息,不用害怕,just embrace it.
我提議他,每次這些可怕的、或令你不安的“東西”出現,就和他、她、它對話,如果他們來是有一些正面的意義,那是什麽?感恩他們的到來,他們的提醒。
如果他們對自己有害,如何避免上當?再次受傷?
這需要個案真正回到清醒狀態,去明白這些是幻覺,是“假的”,但内在的恐懼、驚恐、或沒有安全感確實是真的,要去面對,幻覺帶來提醒,是覺醒的禮物。

真正地擁抱他們,他們是自己身體裏、腦海裏的東西,不是別人給你的,是自己的一部分。


做過不少鬼夢個案,和個案做夢境的心理催眠治療,我引導個案找到恐懼的源頭,首先是接納恐懼的人和事,大部分都和童年陰影和累積的不愉快的人生經歷有關。清除恐懼。一種極大抑壓釋放出來,身心輕鬆很多,信心大增!

從以上的個案,我深刻領悟到:有夢是好事,説出自己的夢就更好!願意學習解夢,就是開始真正願意接納自己,開始真正想去明白自己!和自己做好朋友的時候了!

如果你覺得是你的夢境令你睡眠失調,那就是身體和精神需要好好檢視的時刻,沒有無緣無故的噩夢,揮之不去的夢境,所有夢境都是潛意識的活動和愛的信息,reminding us of unfinished business is high time to face.

有些朋友長期沒夢發,因爲根本沒有好好睡一覺,或壓根不想自己記起夢,長期的壓抑,潛意識會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幻聽,幻覺,自言自語,或狂躁,憂鬱。這樣,真是有可能產生思覺失調的。我形容思覺失調是夢不醒,光天化日下也在發夢,那是精神壓力爆炸!

經常有幻覺出現,同情自己之餘,需要好好處理,面對!



寫到這裏,想起自己一生中見到一次“”的經歷,及如何拆解,化解幻覺,消除恐懼的經驗。好多年前,懷了BB,有一個階段,每天上班回來 ( 做保險工作),都感覺非常疲累,頭很痛。

一次,回到屋苑大堂的電梯前,門就開了,見到一位穿雪白裙子的女士,梳了漂亮的烏黑的長髮,樣子沒看清楚,她沒有出來,就馬上關上門了。我心想,爲什麽不等我進去呀!?

等了幾秒,再定睛一看,電梯還在G,沒有動過,我就馬上按開它,沒有任何人,白衣女郎也不見了。

我嚇了一跳,見到“美麗的...?" 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後來,我看了一些文章和書,明白自己當時嚴重地確實缺少睡眠,體力都透支,身體狀態極差,所以產生幻覺,這個美女故事提醒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照顧肚子裏的BB,睡多些。後來,我真的休息多了,慢慢適應了pregnancy狀態.  沒有那麽多的頭痛了。


知道自己出現不良的幻覺,或常常出現,那真的要馬上停下來,多休息,早睡,多做運動,更重要的是be aware of why. Making a change!




需要指出的是,偶爾有幻覺,發下白日夢不是壞事,人需要想象力!

很喜歡Carl Jung的這段話:





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偉大著作中談到他無意識下,聽到精神病人和他談夢,然後持續和病人談夢,令病人的情況大大好轉,發現解夢是很好的心理治療,疏解壓力,消除恐懼,心靈滋潤。

Carl Jung 强調用解夢做修心修行,瞭解自己,令自己成爲完整的人。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8/06/blog-post_14.html 榮格經典語錄





他們對我的影響很大很深,也奠定我要做心理催眠治療和夢境治療師的基礎。


以下兩篇文章,一篇是我早前寫的《思覺失調與夢境治療》,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6/07/blog-post_7.html

 一篇是我自己的夢解:攬“鬼”上身? ! My dream study,interpretation and reflection.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6/08/blog-post_13.html


如果覺得夢境令你睡眠失調,那就是身體和精神需要好好檢視的時刻,沒有無緣無故的噩夢,揮之不去的夢境,所有夢境都是潛意識的活動,包含著愛的信息,reminding us of unfinished business that  is high time to face
弗洛伊德《夢的解析》偉大著作中談到他無意識下,聽到精神病人和他談夢,然後持續和病人談夢,令病人的情況大大好轉,發現解夢是很好的心理治療,疏解壓力,消除恐懼,心靈滋潤。
Carl Yung 也非常强調用解夢做修心修行。
解夢,不是對號入座,更沒有什麽固定的答案,而是去找到夢境中的隱喻和生命中的挑戰之間的連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方向,找到渴望和夢想,令自己身心安頓,平靜出智慧 
14 6 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