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6

夢與大腦健康 -夢與情緒、身體健康 - (2)

夢是潛意識的在睡眠時的活動,是潛意識的代言人。

身體就是最大潛意識。當身體出現問題,夢境已經早知道,發出警告和預兆。

個案1:重複的噩夢

重複的噩夢 – 大黑狼狗的襲擊

有位老婆婆,她曾經發一個重複的夢,夢見到一個大黑狗向她撲來,然後會嚇醒,難以再入眠。之後總會有大病。兩年前昏倒送院。在一次睡眠質素工作坊中,我和她解開這個夢,她明白到這是病發的先兆。

夢的啟示:

身體潛意識更早預測健康變化,噩夢-身體發出信息,提醒留意健康狀況
身體出現問題,要她面對
接受自己的身體退化
愛惜自己,避免過勞,避免急躁,緊張
通過解夢,令人精神上得到釋放,不再以大黑狗為敵
心理上得平衡
睡眠質素提高


憂鬱症的人,發噩夢的機會很高,所以,在精神科中,解夢,夢境治療是一個非藥物治療的方法,是溫和方法,讓情緒得以疏導,心理得到平衡。


個案2:開口夢

有位伯伯,中風後不久,進老人院時,情緒低落,常常發夢,大喊大叫,影响其他院老友记。我和他解夢,了解他的情況,明白到他很擔心死亡會給家人帶來痛苦。我和他的家人安慰他说,我們接受死亡,告訴我們都會上天堂,我們為他祝福!他的焦慮慢慢釋懷。


其實,如果自己懂得解夢,生命敏感度夠高,我們就可以避免陷入深度的情緒病!沒有好的情緒,就沒有身體健康!

•長者睡眠失調或夢遊症 - 半數有大腦退化現象

•曾經接觸過比較嚴重的病例,患者夢見自己在跳水,醒來後頸部折斷;另一名病人則夢見被獅子老虎追趕,醒後發現頭部撞傷及斷腳。在本地的研究中,發夢期夢遊症患者有一半出現睡眠暴力,傷及自己及伴侶,百分之十更有骨折情。 (明報)

•柏金遜症患者不是老人的專有病,10%左右的人在40歲前就發病,早期經常發開口夢是其中一個症狀! (晴報)

個案3:被鬼壓



不少人睡眠期間經歷過「被鬼壓」,感覺不好受,意識似乎是清醒,身體卻動彈不得,難道真的有不速之客到訪?

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

這其實是半夢半醒期間,因大腦處於活躍狀態而出現的幻覺,但肌肉卻處於鬆弛狀態,所以肢體無法活動,「年輕人睡無定時或生病發燒期間,都容易出現這個情況。

不過,如果經常出現「被鬼壓」或發噩夢,就不要掉以輕心,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

很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先兆 (呼吸困難導致, 如感冒,心臟問題,睡眠窒息症)

當呼吸不暢,胸口有悶的感覺,缺氧,“被鬼壓”的感覺,夢用盡方法去叫醒我們,怕缺氧導致死亡。這是夢的保護功能!


經常發噩夢,導致憂鬱症,不可看輕,它不單止是睡眠問題;而且是精神和情緒問題;容易患上大腦退化,對長者,更是腦退化的先兆。

事實證明:經常發噩夢,是是一個重要的先兆,十年後,當中約一半的病人會患上與柏金遜症相關的腦退化症。

夢的質素,是身體健康和情緒健康的指標。不能忽視!

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心理醫生,夢境治療師!




請閱我的最新工作坊: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p/blog-page_21.html


報名:


http://goo.gl/forms/hdAOQAze3gjfKVi72


1 6 2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