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8

生命教育工作坊閱讀系列 (1)

以下報導,带我思考: 死亡,生命的終結? 還是生命的另一次開始或繼續?

 
【明報專訊】201812 18
夫婦同做無言老師 全港首對 女兒感驕傲 自己也登記

劉倩萍(後)的父親劉振雄(前左)和母親區佩雯(前中)在生時主動提出成為「無言老師」的意願。他們除了成為首對「無言老師」夫婦外,更影響女兒一同參與其中。 (受訪者提供)

「無言老師」劉振雄2011年離世,遺體於2012至2013年供中大醫科生學習,其中一班一年級學生完成有關課程後,向這名「無言老師」撰寫感謝卡。有學生表示「劉老師」令他們更深入理解課堂上教授的知識,以及給予他們實踐的機會,除了加強自己對醫科的興趣,更對日後行醫帶來莫大幫助。有學生則說會記住「老師」的奉獻精神,感激其無私付出,希望將來可像「老師」一樣參與器官和遺體捐贈,幫助更多人。 (受訪者提供)

當生命走到盡頭,有人會將帶不走的身軀贈予醫學院,為醫學教育和發展盡最後一分力。中文大學7年前設「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捐贈數字至去年持續穩定,近年更有首對夫婦先後當上「無言老師」。這對開明父母除了主動向子女提出捐贈意願,更以身教鼓勵女兒參與其中。明報記者

「無言老師」劉振雄與一般長者有點不同,他生前喜愛研究電器,更熱愛透過互聯網吸收新知識,「無言老師」的概念,由他先帶進家中。女兒劉倩萍憶述,父親某天突然告知家人,自己已寫信給時任中大校長沈祖堯,說希望成為「無言老師」,又要求她在申請表上簽署,令家人大感吃驚,「起初會有『唔係呀嘛』的反應,始終是中國人,母親區佩雯起初亦應不太願意(答應)」。

妻起初不太願意 夫身故後跟隨

劉倩萍估計,父親願捐遺體,或與丈夫多年前接受屍肝移植有關,因「別人都願意無私捐出器官,為何我們不能做到?」劉父2011年因意外去世,終年82歲,家人遂按其遺願捐出遺體,劉母數年後亦主動提出相關申請,並於2015年去世,享年88歲,夫婦的遺體同樣供醫科生作學習之用,成為首對「無言老師」夫婦。

作2至3年學習用途後,劉母的遺體於上週六(15日)火化,並透過撒灰儀式,與老伴合葬於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將軍澳紀念花園內。劉倩萍形容,父母終於完成重大任務,對此感到驕傲,自己亦學習雙親,登記成為「無言老師」,「父母雖然不是名人,但他們這個決定能真正幫助他人,他們真的很厲害」。

助理院長:無言付出 學生償還不到

中大醫學院去年共收到103具遺體及2062宗捐贈登記,與前年相若,供應相對穩定。助理院長陳新安表示,相信家人為捐贈者完成心願時,內心一定有所掙扎,形容醫科生成功背後有很多老師無言付出,「學生真的償還不到」。他說,每人身體均獨一無二,「無言老師」讓二至三年級的醫科生學習人體構造、訓練外科醫生熟習技術,以及讓臨牀顧問醫生發展新治療方法,期望學生除了學習知識外,更能體會生命無常及學會尊重每條生命。

陳新安又說,「無言老師」採用紙摺的撒灰器,供家屬撒灰前先寫下道別信息,體現人文情懷,亦期望「無言老師」計劃能持續有所完善。

http://www.mingpaocanada.com/tor/htm/News/20181218/HK-gga1.htm?m=0

 21 12 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