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生命最偉大的禮物 - 《無我抗爭》摘錄和閱讀分享 (1)

生命最偉大的禮物

一個人的幸福,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和家人,父母,兄弟姐妹的關係。華山深深感到:一個人如果對爸爸、媽媽有抱怨,批判,就不可能有幸福的親密關係。

華山從原生家庭着手,在他的新書《無我抗爭》的頭三章,和我們分享他給媽媽,爸爸和大哥的信。他說,不知道寫了多少封,直到寫出滿意的信,真摯感人,發人深省。

在給母親的信中,他寫道:

“衷心感謝上蒼,讓我陪伴妳走畢人生最後一段路……
 “媽,我成長時很抗拒妳,討厭妳囉嗦。我到三十歲,才懂得慚愧,自己不斷寫書演講、宣揚大愛,回家卻冷落母親。當我承認自己的虛偽,嘗試體諒媽媽,妳竟變得溫純可愛,過往的囉嗦,煙消雲散。我猛然察覺,所謂「囉嗦媽媽」,只是我投射出來的。
我心中假設甚麼,眼中便看到甚麼。 

As Carl Jung said: Perception is projection.

 從對媽媽態度的改變,我們看到,change ourselves, change others, change the world.

 在反思和爸爸的關係中,華山發現,自己曾經不可一世,自大卻又自卑,喜歡操控,和他對爸爸的憎恨和批判有直接關係。

他告訴爸爸和自己:“爸,我批判男性霸權,其實是討厭自己。認識女性主義之初,我無法面對自身的大男人,於是藉著狠批大男人主義來逃避和掩飾。表面上,我義正辭嚴捍衛女性主義,骨子裡,我因自卑而自大,喜歡支配和操控。感恩許多女性的啟迪,讓我逐步化解身上男性霸權的壞血,學習人性化的謙卑親和

良知,是生命最後一道防線。曾經,我以為要寬恕你;殊不知,最需要被寬恕的,是自己。你離世後十年,我的良知才開始覺醒,與你修和,放下批判和投射,終於釋放自己,能夠感恩童年”。

這就是陰影化為了力量!從華山身上,我們認識到:當我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就有力量將不完美變成完美,更完美;當我們接受自己的脆弱面,陰暗面,我們就會有同理心去接受別人的弱點陰暗面或問題,當我們可以包容這個共同的弱點,我們就可以擁有內心的平靜,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人變得更有彈性,更多選擇!

從和哥哥20年的冰封得以化解,抑壓的心情得以釋懷,到陪伴哥哥走完最後一程人生路,華山深情道出:

“你終於放下對死亡的恐懼,變得謙卑祥和,最愛握著我的手,融融細語,親密道謝,從未如此溫柔。20061013日,你抖擻精神,與我們逐一談心,然後,你累了,合上眼。三小時後,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在我狂傲不遜的年代,常常抱怨:「你」、「你」、「你」怎樣自私無情,「我」、「我」、「我」怎樣仁至義盡。是非黑白一條線﹕我對、你錯!感謝哥哥,你用人生最後一段路,教懂我停止抱怨,因為我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親手創造出來的。 

通过修補關係,照顧重病的至親,一次又一次的生离死別,華山對死亡的真諦,對謙卑和偉大有了深深的體驗:

“死亡,是生命最偉大的禮物,讓我們真正謙卑。”

什麼是陰影?什麼是陰影的力量?

什麼是偉大,什麼是謙卑?

死亡是那麼可怕嗎?死亡的意義在哪裡?

<<無我抗爭>>中,你都可以找到實實在在的答案、作者的親身感受!

通過寫信給至親,不論他們在生還是離世,

表達感激,愛意﹔自我反省,找回內在的力量。

寫信,自我療愈,自我肯定,自我成長。

原諒別人,寬恕自己,Move forward!

還有更多的啟示!

25 3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